安徽一县69人改年龄骗保

2016-05-30 14:33:00来源:新华社作者:

    据新华社电 户籍年龄关系居民的入学、参军、就业、退休等多项权利义务,变更需经严格审批。但在安徽省五河县,近年却有一些党员干部利用职权,通过公安、人社等部门为亲属违规篡改年龄,办理“退休”骗取养老保险金。近期查明,该县共有69人的年龄被篡改,共骗取养老金240余万元,涉及违纪违法党员干部39人。

  2015年上半年,安徽省委第八巡视组在五河县巡视期间,发现一个异于常情的细节:东刘集镇原党委书记丁坤的年龄比妻子陈某小12岁。进一步调查发现,丁坤为了使其妻能提前退休领取养老保险,违规为她变更了年龄。通过公安局户籍管理系统,五河县纪委调取了全县2010年1月后所有变更户籍年龄人员的基本信息,比对县人社局已批准退休领取养老保险人员基本信息,逐一核查发现,还存在不少类似情况。

  经过4个多月的调查取证,一起涉案人数众多的骗保窝案浮出水面,全县共查明违规变更年龄、办理退休人员69人,涉及违纪违法党员干部39人。值得注意的是,该县政法系统共有7名领导、民警利用职务便利或职务影响,帮助妻子变更年龄违规退休骗保。

  据了解,目前五河县纪委已对涉案党员干部立案处理31人,其他处理7人,违纪线索移交上级纪委1人,并对违规领取的保险金进行清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