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险实现出院即赔付打通理赔“关节”最后一站

2016-05-30 14:36:00来源:金融投资报作者:杨雪

   “太方便,真是太方便了!” 日前,患者李先生因高血压住院治疗,体验了一把最新的报销服务。出院时,医院核算他此次住院共产生医疗费3707.67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523.59元,其余自费,而医院却只收了李先生178.88元。

  本报记者 杨雪

  一站式结算

  出院自付费用直减

  起初,李先生也一头雾水,觉得一定是医院弄错了。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他此前投保的健康险为他支付了保险金2777.5元,医院、医保、商业健康险可以在出院窗口一站式结算,仅用时三分钟。李先生直言这样快捷的服务非常便民。

  “只知道以前修车有直付式理赔,保险公司直接把钱付给4S店,住院也能直赔还是头一次听说。”李先生坦言:“医疗费报销有社保目录内和自费的区别,药费等各种单据非常多,比车险理赔核算起来要麻烦,往往出院后要带着厚厚一沓理赔资料跑保险公司去办,很是繁琐。”

  而此次,李先生住院期间拨打了泰康95522客服电话报案,第二天理赔人员就带着康乃馨理赔专属礼品前来医院探望了。工作人员对住院治疗单据进行了拍照,提前通过“手机理赔”上传系统,同时工作人员还提供了慢病管理咨询和保障检视服务。

  服务整合 享受如“社保”方便

  据了解,李先生的便捷体验得益于一套名为“健保通直付”的系统。借助先进的系统,人寿保险公司实现了与医院的无缝对接,保险公司第一时间获悉客户住院,从患者住院即启动理赔程序,理赔人员主动上门到病房进行慰问与理赔资料上传,出院时理赔款直接付给医院,患者只需在出院窗口支付剩余医疗费用。

  据泰康人寿理赔工作人员介绍,“手机理赔”与“健保通直付”都是泰康广受客户欢迎的服务项目,为了进一步方便客户,日前泰康将两大服务整合,打造了“康乃馨理赔服务”品牌。大大缩减理赔办理的时间和精力,彻底颠覆了传统理赔“由客户先买单、保险公司后理赔”的模式,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免申请,零等待”。

  直付式理赔 打造医保合作平台

  泰康人寿理赔负责人表示:“人最脆弱、最无助的时候往往就是生病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此时保险公司的主动慰问与及时理赔就显得尤为重要。康乃馨理赔服务的推出,对患者而言,解决了理赔流程繁琐的问题,及时缓解了经济负担;对医院而言,解除了患者拖欠医疗费用的担忧,通过医院-保险公司合作平台造福了社会;对于保险公司,主动、热心的服务则大大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与客户粘性。康乃馨理赔服务实现了患者、医院、社会、保险公司的共赢。”

  据了解,目前泰康人寿已签约合作医院400余家,遍布全国20个省市,有近2万人次的客户享受到了“出院即赔付”的直付式理赔服务。截至2015年底,泰康累计理赔人次超1296万、累计赔付金额达213亿,现场理赔15分钟就能完成,手机理赔率达94.96%,小额理赔业务时效仅需1.31天,理赔满意率达98.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