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四调,化干戈为玉帛

2020-09-14 17:25:43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

  □海涛 张刘玉
  近日,一起历时4个多月、经历过多次协商沟通的保险纠纷案件,经江西省九江市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服务中心多达4次的调解,最终保险公司和保险消费者握手言和,达成一致。双方对调解服务中心耐心细致、高度负责、专业高效的办事风格高度称赞。

退保应否补偿起争议

  此次保险公司与客户的纠纷案件还得从9年前说起。2011年,客户因做生意赚了一些钱,保险公司业务员便向其推销保险产品。几年间,客户累计投保了10余份保险,累计缴费金额达百余万元。2018年,由于客户自身原因,到保险公司柜面将部分大额保单按照正常程序办理了退保,但其名下仍有剩余的部分保单继续有效。2020年年初,客户以业务员在营销时有销售误导、未讲明退保有损失等理由,要求保险公司进行补偿。保险公司认为,整个投保及退保过程基本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对客户的申诉理由有待核查,未能同意客户的全部诉求。

受理纠纷调解

  客户向九江银保监分局投诉后,分局高度重视,要求保险公司及时上报情况说明及电话回访录音,了解案情经过。由于涉案金额大、时间跨度久,投诉的疑点已很难复原。客户与保险公司进行过多次协商,没有达成一致。为了充分保护客户的合法权益和保险公司的正当利益,保协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客户本人,引导客户来协会进行调解,但客户对保协工作人员十分不信任,认为与保险公司“串通一气、蒙骗百姓”,表示对保险失去信心,并拿手机对工作人员全程录音录像。工作人员经过耐心地解释,逐渐消除了客户的误解,为客户和保险公司重新搭建沟通的桥梁,客户对保险公司的负面看法有所改观。

调解陷入僵局

  为了确保调解工作公正、公平的原则,保协分别邀请双方开展了三次调解。第一次调解时,协会邀请了法律顾问到场主持,从法律角度给客户答疑解惑,但也难以满足当事人的诉求,无功而返;第二次调解时,由于涉及大额投诉,不能完全听当事人一面之词,因此保险公司省分公司委派消保部门负责人亲自到九江,与九江中支总经理、部门负责人共同处理与客户的投诉纠纷。但由于双方又未能达成彼此共识点,分歧较大,几次调解均以失败而告终。一时间,调解陷入了僵局。客户表示,如果诉求未得到满足,则会继续向其他的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调解迎来转机

  虽然前三次调解均不成功,可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工作人员经过多次调解,及时掌握了双方共同让步点的“蛛丝马迹”,用电话、走访等方式,与保险公司、客户分别单独沟通,双方的分歧不断缩小。工作人员逐渐找到了双方的平衡点,引导双方进一步协商,缩小分歧。随后,调解服务中心第四次邀请双方,双方再次开展调解。虽然此次调解既没有聘请律师,也没有请调解专家,但调解服务中心秉承公平、公正原则,以最大的耐心、最大的诚意,取得了客户的完全信任,也获得了保险公司的鼎力支持。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调解再调解,双方磋商再磋商,客户、保险公司最终达成一致。双方签订了《协议书》,客户也进行了撤诉。
  经过不懈努力,这场历时4个多月,前后经历了4次调解的保险纠纷,以圆满的方式得到了解决。客户从一开始对调解服务中心完全不信任,到后来充分信赖。调解中心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工作,最终保护了双方的合法权益,体现了九江银行保险业调解服务中心公平、专业、高效的服务水平。为了表达感谢,客户特向保协赠送锦旗,上书“工作协调能力超好,公平公正解决问题”。
  (作者单位:九江市保险行业协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