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连险投资帐户基本知识(1)

2014-10-14 15: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投连险投资帐户基本知识

  1.投资帐户是什么?

  答:投资帐户是用于对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设定的保费中的按条款规定投资部分进行专项管理的帐户;该帐户为独立帐户,与保险公司管理的其它资产或其它帐户之间不存在债权、债务关系,也不承担连带责任。目前本条款下投资帐户目前只有三个,将来随着法令限制的逐步放宽和投资渠道的逐渐畅通,投资帐户的数量、类别还有可能增加,使客户资金运用更灵活、更高效;投资帐户里的资金用于国债及其他债券、银行存款、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由专家进行运作经营。

  2.什么是“投资单位”、“买入价” 、“卖出价”?

  答:“投资单位”是指本公司投资帐户中的资产计量单位。就象股票以“股”为单位一样。“买入价”是指本公司分配保费进入投资帐户时每一投资单位的价格,也就是将客户所交的保险费的投资部分换算为投资单位时每一投资单位的价格。“卖出价”是指将投资单位转为现金时每一投资单位的价格,也就是卖出投资单位变现时每一投资单位的价格。

  3.怎样计算投资单位数?

  答:投资单位数=(每期保费应分配入投资帐户的数额)/(保费应交日后的下一个资产评估日投资单位买入价)说明:延迟交费时,投资单位的买入价为保费实际收到日的下一个资产评估日单位买入价。

  4.每次的单位数是累加的,而不是分配金额累加计算单位数的,对不对?

  答:每次的投资单位数是累加的。因为不同时期的投资单位价值不同,每次保费进入投资帐户后均换算为投资单位,所以投资帐户中的投资单位数是每次的投资单位数累加的结果,而非累加分配入投资帐户中的保费来统一计算投资单位数。

  5.“投资单位”相当于股票的“股”,而“股”数均为整数,请问投资单位数是不是也要求为整数?

  答:投资单位数可以是整数,也可以不是整数。比如,180.5816个投资单位。

  6.投资单位的买入价和卖出价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差价为多少,其实质是什么?

  答:买入价和卖出价可能不一致。从理论上讲,投资单位的买卖差价有可能大于5.26%, 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是以投资单位卖出价乘以1.0526来决定投资单位的买入价,因此投资单位的买卖差价是5.26%。买卖差价属于交易成本的一部分,其实质是交易商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的费用的补偿。我们常说买卖差价5%,是指以买入价为比较基准,也就是指0.0526/1.0526=5%。这个比例也是客户资产因为买卖差价而减少的实际比例。

  7.资产管理费是什么?如何扣除?

  答:资产管理费是资金管理者或受托人代人理财而收取的费用,国内及国际上的比例一般每年在1%-3%之间。

  8.投资帐户的资产是至少每月评估并公布一次,请问,是每个月的哪天评估和公布?

  答:目前,投资帐户的资产于每个月的最后一日评估,在评估日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公布。

  本稿件所涉内容仅供参考,实情以各保险公司实际操作流程为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