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获选“最具影响力上市公司领袖”

2012-11-23 14: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2年11月22日,由《大公报》主办的“中国证券金紫荆奖”评选活动正式揭晓,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先生当选“最具影响力上市公司领袖”,成为陆港两地10家获奖企业领袖中唯一的保险企业高管。

    “中国证券金紫荆奖”是由香港《大公报》联合香港和内地重要的证券管理机构、知名证券机构和著名经济学家,围绕两地优秀上市公司的大型评选活动,在大陆及香港资本市场有着深厚的公信力。该评选以权威资料为依据,采取网上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最具影响力上市公司领袖”奖注重参评人所在公司的经营业绩、行业地位、公司及个人的公众形象,以及个人独特的领袖风范、坚定的经营理念和卓越的创新能力等方面。

    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先生在“中国上市公司海外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2009年底,康典先生出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凭借其金融大满贯的经验和果敢,相继采取了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管控、确立战略文化、提高偿付能力等一系列举措,新华保险通过股东定向增发140亿元充实资本金,使偿付能力升至100%以上。在2011年全球资本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康典带领公司管理团队克服困难,实现A+H同步上市,从而将新华保险推向更严格的监管环境和广泛的公众监督中,为公司加强规范管理和坚定转型提供保证。经过短短两年的努力,新华保险成为中国第一家在A+H股同步上市的保险公司,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大幅度提升。这家中国第三大寿险公司再次迸发出新活力。

    在上市进程中,康典非常注重公司战略并积极向投资者推介。面对中国城镇化、老龄化历史趋势,新华保险以建设中国最优秀的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为战略愿景,其战略转型重心是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现有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坚持变革和创新,坚持价值和回归保险本原。这一战略成为吸引投资者的最大亮点,基于投资者对寿险业市场发展前景和公司战略的广泛认同,既为公司战略转型指明了方向,也走在了行业转型的前列。

    在既有战略下,康典倡导以价值为核心深化转型。新华保险在产品体系、渠道销售、客户服务以及后援管理等方面全面变革,不断巩固现有业务深化结构调整,同时充分挖掘寿险产业价值链,拓展养老和健康产业等领域。“公司的战略转型是今后若干年内发展的一个主题”,康典曾表示。战略转型的同时,康典还主张重塑企业文化。新华保险在上市后很快明确了与战略目标相匹配的企业使命、价值观、经营理念及工作原则等。“要有好的企业风气,要为新华赢得尊重”,康典表示。

    2012年作为新华保险的上市元年,在保险行业深入转型,保费增速普遍下降的客观形势下,新华保险围绕战略转型保持了价值与规模的均衡发展,经受住资本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的考验。据其三季报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共实现保费收入778.26亿元,同比增长约4.66%,实现净利润达到23.25亿元;总资产达到4813.58亿元,较上年年末大幅增长24.5%,行业三甲地位稳固。此外,整体新契约价值率的提升、高价值产品占比的增加,以及业务结构的优化等利好正在业绩中逐一体现。

    “中国证券金紫荆奖”评选活动在将康典董事长评为“最具影响力上市公司领袖”的同时给予他如下评价:历经金融浪潮的几回回跌宕起伏,他依然勇立潮头。接手新华保险,他制定了以客户为中心一三二战略,带领公司成功实现「A+H」同步发行上市,大力推动价值转型,跻身行业前三甲。更弥足可贵之处在于,公司寻回了气质风骨:自信而谦逊、乐观而自省、务实而专注、开拓而坚毅。中国的金融改革发展之路,也因此添上个性的奕奕神采,共性的殷殷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