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峰:国十条对保险公司也是个考验

2014-12-22 16: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4年12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第一届北京保险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峰在论坛上作了发言。

  万峰表示,“国十条”给保险业带来了发展生机,对老百姓来讲是好事,特别是民生好事,但作为商业寿险公司,能不能把好事办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万峰: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今天的主题是“经济社会发展与服务创新”,后来我想经济社会题目太大了,围绕着寿险服务创新谈一点看法。

  新的“国十条”对于寿险来讲,将产生一个历史性的变革,这个变革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影响会逐渐地显现出来,这里最重要的一个是“国十条”出台以后,可能会颠覆保险传统服务概念。它将来的影响可能产生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的保险业由现在的客户服务将逐渐转向大众服务,“国十条”几条措施对保险服务业产生重大影响。政府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服务,现在大病保险,还有保险公司经办的大病保险,这两个涉及到大众几亿人的事情,改变了目前由只向客户服务转向向大众服务,大病保险就是向大众服务,这是一个大改变。

  第二,随着业务的发展,随着政策落地,逐渐地保险的服务本身就会成为产品,我们现在开发这个产品那个产品,随着社会职责转变,随着“国十条”政策,保险服务将来就是产品,大病保险、经办服务,一系列的“国十条”政策落地。保险公司服务将来会逐渐成为一个产品,这是一个趋势。这样职责转变同时,服务产品逐渐开发出来。现在有些公司逐渐派发,政府购买服务,经办大病医疗保险,还有现在尝试经办“新农养”这一类的产品,这类业务,其实保险公司提供就是一个服务。这个服务打包以后就是一个产品。

  第三,未来的寿险公司的竞争,逐渐由产品竞争转向服务竞争。市场上大家都说,我们的产品同质化,同质化问题是一个趋势、必然,这是寿险本身特点之一。其实我们的寿险叫这个名、叫那个名,说透了就是五类产品,生老病死残,哪个产品都是这五种的组合。现在生命表、定价利率、条款按照基本要求基本也固定,产品能不同质化吗?几个限定条件下,要求差异化不可能。

  税收政策一样,政府购买服务要求基本一样,同质化肯定是一个趋势,市场产品价格相同情况下,想竞争靠什么,我认为今后的竞争就在于服务,谁的服务好,谁就占有优势。服务将来成为我们的主要,特别是互联网,上次在一个论坛上讲,互联网对寿险的影响,不在销售,在服务,会引领寿险业第四次革命。现在移动终端、移动网络等等开发,为我们的服务提供非常广泛的条件,同时也为我们的服务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今后寿险服务最主要突出效果就是快,老百姓现在对保险不满意,其实我们做过调查,90%因为慢。

  有些服务得很好,我现在也体会到,有些银行,VIP服务,到那又有电视看,又有咖啡、茶水喝,有人专门招待。坐在那等半个小时,能满意吗?我不是来享受的,我来办业务,让我花费这么长时间在这,这个东西不是我们不是能够迎和客户心里,服务好不等于客户满意。寿险服务最重要环节就是效率,提高理赔效率,提高满意服务的效率,首先通过效率才能解决服务的实质性的问题。我不敢说效率提高多少,满意度就能提高多少,但是一定有必然联系。

  寿险服务创新是服务和未来发展的趋势,服务创新就是我们要做的主题,解决好这个主题,以上几个方面,要不断地更新认识,或者以下几个方面要寻求突破。

  第一,要解决为谁服务问题,商业保险为谁服务,或者我们的服务对象是谁,现在整个保险业讲的就是保单突出的都是客户服务,我觉得这没有问题,但是我觉得我们忽略了一个对销售人员的服务,这是寿险的特点。很多是通过销售人员来给客户提供的,特别是客户很少到公司来,通过业务员、代理人来办理他所需要的保全、领取等等。但是我们总是认为这些人就是我们自己的人,我对你的服务无所谓,其实我们忽略了这些人的满意客户才能满意,这些人对我们的服务部满意,一定传导到客户那也是不满意。所以我觉得我们寿险公司服务既是有客户服务,更重要还有销售人员服务。都应该作为我们服务主要对象,都应该当做最终对保单客户服务。

  另外,解决高端客户和大众客户服务问题,现在媒体上提供为高端客户做好服务,这是对的,但是不能忽略对大众客户服务。作为购买来讲,高端或者大众都是我们的客户,往往说为大众服务,有多少高端客户到保险公司来,真正来的其实都是普通大众客户,大众客户是基础。做好高端客户服务是必要的,做好大众服务是必须的,大众客户才是我们的客户基础,高端客户只是塔尖。所以我觉得观念应该改变,我们只有赢得了大众客户才能赢得这个市场。

  第二,我们要解决通过什么提供服务,我们都讲服务,跟客户提供的是什么,通过什么提供服务,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产品才是服务的根本。我们是保险服务业,卖这个产品是不是服务的产品,卖这个产品,如果不能满足客户的需要、需求,我觉得这是最根本的问题。我们都说,我们保险业是干什么?提供保险保障服务,我们上上下下都这么讲。但是看我们的产品,目前市场上相当一部分产品不能体现保险保障,提供的不是保险保障服务。说销售人员误导,这是对整个市民、社会大众误导,说保险保障,产品不是保险保障,我买这个东西享受不到保险保障,这是最大的问题。怎么提供保险保障服务,就是解决产品问题。真正使得我们的产品来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

  国外寿险主流产品就是两类,一类是养老,一类是医疗,我们现在全是理财,所以人家说保险公司是理财公司一点没有错,人家就是这么认识,干的是理财就是理财产品,我们做保障产品,体会到确实是保险公司。所以最近看报导,有的保险公司一天之间卖了100多个亿,要跟马云[微博]去比。我觉得这是自毁形象,我们卖保险的没有这么卖的,一天卖了100多个亿,人家是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几万种商品在整合,我们卖保险卖100多亿,让社会大众怎么理解我们?你们是卖保险吗?保险这么卖的吗?这都是形象问题,如果我们这么做,确实对自己的形象有很大的影响。保险的问题是服务根本。

  第三,要解决提供什么服务,我们给客户提供什么服务。我们为谁服务,我们通过什么提供服务,我们提供什么服务。我们整个市场上谈论多的,报导多的,或者各个公司宣传多的,讲的都是附加值服务,而忽略了最基本的客户服务。什么是基本服务?客户的需要的保单批派、满期理服基本服务,基本服务什么决定,保单权益决定的、客户权利决定的。我买了你的保险,条款上规定了一些基本权利,保险公司就该给我做好服务。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但是,我们整个行业基本的服务做的不够,宣传都是附加值服务。

  我们首先要做好基本服务,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地增加增加值服务,这是正确的。主的没有做好,附的做好了,附加值服务还是提供给高端客户,大众客户享受不到。我们是大众客户服务的服务商,却为小部分人服务,我们的服务现在确实需要改进和创新。

  现在市场上各家公司提供的服务,附加值服务商种类很多,每个公司都是几十种、上百种,真正受益客户不多,我们注重数量,不注重特色,注重宣传,不注重实际效果。所以我觉得附加值服务,各家公司提供的服务不在于多,而在于有特色受欢迎,这样才能创造自己的品牌。

  第四,如何才能做好服务,我们寿险业要想做好服务,首先要建立良好的服务体系,光提出对客户服务,有没有一套服务体系,从后台到前台,从销售人员到客户,这一系列的服务体系,这几年整个行业确实没有下工夫,或者这方面做得不够。我们和一些优秀服务行业去比,我们的服务之所以不到位,不能够被客户所接受,行业服务观念或者群众服务观念树立不起来,就是服务体系不完善。寿险需要一套服务体系,但是我们的服务体系是断裂的。所以没有一个服务体系支撑,我们的服务落不了地。

  首先要有良好服务,其次要有服务平台和窗口,寿险是服务行业,没有服务平台和窗口,拿什么给客户提供服务。客户找不到你的公司,或者找不到你办事的地方,这一点我们跟银行比差很多,各个银行大小银行有很多网点,客户进了银行该办什么就能办什么,我们现在来讲,都是有的公司有,有的公司没有,现在有一种倾向,互联网时代这些网点不需要了,我觉得一段时间之内取消不了。再去看看我们的客户,再分析分析客户群,如果是年轻的,可能用的网上的多一点,但是年龄大的还是愿意到银行,还是愿意到公司来当面办理,所以我们业务做大了,满足不同客户群体需求,服务平台、服务窗口建设是必须的。

  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光讲服务有没有能力,说的好有没有能力做到,这也是当前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将来DHE政策实施以后,将来政府购买城乡经营的医疗保险服务,将来经办的大病服务,整个服务面向全社会的话,对我们保险公司服务能力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们能不能应对这种客户服务,现在我们的客户才多少,整个行业加起来,我看了最新数据,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这两年推到现在,6亿人群已经加入,政府购买服务已经6亿人群了,整个保险人群多少?现在已翻了一番,翻了一番以后,整个服务人群,特别是医疗保险,我们跟客户交往频次会成倍地增长,不像寿险,可能发生事情的时候找保险公司,但是医疗保险,大家记住,绝大多数人都会和保险公司发生整治,不仅一次,对我们的服务能力提出很大挑战。

  有没有能力提供IT支持,有没有一支服务队伍专门处理这些,都是严峻挑战,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了,我们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主题就错了,我们就是一句话,“国十条”落地以后,给保险业带来了发展生机,对老百姓来讲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特别是是民生好事,但是我们作为一个承办单位,作为商业寿险公司,我们能不能把好事办好,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我的基本观点就是这些,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