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险>保险人物

阳光保险2014:一次因文明驱动而起的互联网布局

  来自阳光保险的互联网报告——

  五道口,被誉为中国金融的莫干山。2014年则是中国金融业互联网大幕完全开启的元年。当这两者叠加至这一年五月的五道口金融论坛,思想的光芒穿透了北京城最浓重的雾霾。

  论坛上,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的演讲显得很特别,他把金融界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演绎得有声有色,大佬遍布的听众席上不断传出笑声和掌声。笑声和掌声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了。

  12·12

  双十二,全民刷屏,全民网购,全民狂欢,保险公司也踩着互联网的节奏,努力翻腾起属于自己的节拍。这一天,阳光财产保险网销核保保费突破8800万元,刷新单日保费平台记录。

  为了让客户体验互联网的“极简”,阳光人寿将一款全透明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推向市场,首次公布了产品精算报告。精算师姜骏介绍,由于产品主要通过公司官方网站进行销售,产品剔除掉了渠道费用、销售佣金等所有附加费用,因而成本优势突出。阳光人寿副总裁陈兵说,公布精算报告,将免责条款减少到3条,且免去中间环节的佣金费用,这与互联网领域里倡导的“极简”、“将一件产品做到极致”、“成本价推爆款”的思维非常相似。对此,用户留言说,尽管看不懂,但在看到精算报告后,觉得“买产品时心里更有底了”。这一天,阳光新版官网上线,优化了集团官网及移动平台的客户访问、购买和服务体验,阳光互联网金融全面发展。

  互联网已经成为保险业最能激发想象力、同时也是保费增速最快的渠道。根据艾瑞咨询统计,预计2014年互联网保险规模保费收入达到174.1亿元,而2010年仅8.2亿元,预计2017年将有望达到1218.8亿元。

  00·00

  这一年还没有开始的时候,阳光保险已经把互联网列入2014年三大战略,并在全集团全面推动互联网转型。

  如今阳光保险从事互联网保险工作的员工人数已近千人,且集团在资源的投入上被相关高管称“很给力”,在这种保障之下,阳光保险推出了系列专属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满足客户多样需求。阳光保险官方微信服务号实现了保单信息的随时查询,支持客户自助进行批改保全,更支持客户通过微信自助报案、自动调度查勘员、理赔结案微信通知和理赔赔案的随时查询,实现了互联网客户使用的“方便和极简”。客户通过手机客户端“阳光闪赔通”可以完成报案和理赔。传统业务互联网转型强化,从产品购买、保单服务、理赔服务、咨询投诉四个方面实现了传统业务向互联网的积极转型。

  同时,阳光保险相关高管告诉记者,互联网保险并非简单地将保险产品放到互联网上售卖,而是“依照互联网的规则与习惯,改变保险现有的产品、运营与服务模式,从产品设计、制定、销售以及服务均实现全程互联网化”。

  N×2

  还是用数字说话吧,这些数字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翻倍的增长:1、互联网保费翻倍增长,2014年阳光保险累计实现互联网保费收入近25亿元,年同比增长超过150%。2、互联网客户数累计突破800万人,年同比增长超过80%。3、互联网平台流量翻倍增长,官网流量业内排名第三,增速排名第一。2014年PC总站的日均PV和日均UV同比去年增长均超过100%。4、自有平台用户和关注数翻倍增长,网站注册用户、微信服务号、支付宝服务窗三大平台的新增注册用户数破90万人。5、自有平台互联网产品数量翻倍增长,行业排名第三。仅2014年,在官网、移动官网和微信服务号共开发上线互联网保险产品20余款。产品涵盖个人保险产品意外、旅行、重疾、家财、个人账户资金安全等各种责任,面向个人的互联网保险产品线基本齐全。6、客户互联网自助服务次数翻倍增长,自平台建立以来, PC官网、移动官网和微信服务号三个平台上共提供客户自助互联网服务近百余项,居于行业前列,客户自助互联网服务全年使用已近150万次,公司在互联网业务领域排名继续好于公司整体业务排名。

  123

  布局移动,其实在业内已是共谋的战略,阳光保险的战阵同样冲在前列。

  1、手机H5移动官网是业内第二家H5手机移动官网,完成移动端布局并抢占各个移动入口,支持车险、意外、健康、家财、理财类等一系列互联网保险产品的直通购买,并支持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主流支付方式,是支付宝上第一家开通服务窗的保险公司,第一家提供支付宝内续期缴费服务的保险公司。

  2、微信关注数截至2014年12月已超过15万,阳光产寿险子公司微信门店也已建立。移动官网的PV和UV量已占绝对比重。填补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品类空白。微信平台有效支持“爱升级”等数款微信社交化产品试水,引起同业效仿。定制化透明化期缴产品“健康随e保”的上线销售,实现行业内性价比、免体检保额最高等多项突破。车险实现了微信全流程自助理赔,包括客户自助微信报案、微信调度、微信与案件处理人联系、微信查询赔案和微信赔案进度提醒等。

  3、车险网上理赔领先业内,已在微信服务号、移动官网、支付宝钱包等平台实现自助报案、理赔调度派工、理赔进度查询、理赔流程指南、索赔资料清单指引、理赔进度变化实时推送等功能,7月,阳光车险理赔移动互联网自助报案功能全面升级,可多平台自助网络报案,操作更优化,体验更完美,快速报案仅需8秒。接下来即将上线自助查勘、理赔单证补传等功能,涵盖理赔服务全流程。

  仍然是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成立的现场,张维功说:“互联网金融——一、本质仍然是金融,二、要更加尊重人性。平等、开放、协作、分享是互联网文化,极致体验与平台思想是互联网精神,它不仅符合社会的进步文明,而且会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驱动力量。”

张田夏荫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