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泰安新华保险理赔调查员李大峰调查笔记之一

2015-03-23 10: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大锋,2008年毕业于山东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系,2009年入泰安新华核保核赔部,入司后一直从事理赔调查及理赔服务工作。

  作为一名保险调查员,我和我身边的兄弟具备着善良、执着、隐忍、踏实的职业素养。踏上调查这条路近六年,年龄不大,涉世已深。因为,在这条路上时刻品味着人世间辛酸,体味着世态炎凉,在这条路上,最多的调子是低沉,有时候,总感觉这是一条夜行的路,而自己在这条路上的职责却是寻找光明。正如顾城的那句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需要些勇气,对于我来说,就像喝水一样习以为常,因为我时刻准备着,这一刻在村落,下一刻又到了城市,这样的场景几乎发生在每一天。

  2014年,深秋的一个雨天,潮湿又阴冷,路面湿滑。我和我的兄弟小七(我的爱车),走在郊县的公路上。今天很忙碌,处理了两起理赔,一个身故的,一个意外事故的。下午五时,身体有些疲惫,不过心里很踏实,但还是想不起中午饭吃了什么。车行路上,蓝牙耳机嘟嘟声提醒我基地(两核部电话)传来讯息:在我即将路过的下一个村子有个身故的案子需要处理。心里着实不愿再去,但小七还是在路边停了下来,接收邮件,查看案情。内心一直很纠结,是现在就去还是翌日再来,这个时候家里的小公主可能正期盼着爸爸的归来,隐约中好像闻到了家中老婆做的饭香。

  车行至即将经过的村子放慢了速度,找了村口拐了进去,很快找到了客户的住址。走进家门,自报姓名,亮明身份。昏暗的灯光下看到了家属热切的眼神和求助的目光。客户突发急症医治无效身故,剩下妻儿度日,孩子刚过两岁咿呀学语,目睹这一切不禁心痛。嘘寒问暖过后很快投入工作,问案情,写材料,指导报案,收集理赔资料。一切工作完毕,天已经很黑了,一看表将近7点了。这时候才感觉饥肠辘辘,谢绝了家属的晚餐。秋雨正浓,比刚才更大了些。深沉的雨夜,伴着村里的零星点闪,已然不记得进来时的路口,摸索中在貌似平整的泥路上前行。突然小七开始打滑,任凭其怎样挣扎,不能前行半步。很快小七的周围聚集了围观的村民,有村民说这是村里刚整平的土路,好好的路面被这车轮碾坏了。我听到这里有些沮丧,开始自责自己为啥非要今天来,为啥不等到明天再来。

  这时人群中出现了那个悲痛中的妻子,踏着泥泞走到我的车前转向村民,“大叔、大婶们,这个小兄弟是新华保险的工作人员,来俺家处理俺男人的保险理赔,路坏了咱们可以再修,人家车陷进去了,咱们帮忙给他推出来啊。”这时村民有些骚动,一会儿功夫一些村民陆续离开了。一会,夜幕中看见村民拿着铁锨,搬着石头,还有的在后面推车。车轮陷进了泥坑中,油门深踩,小七轰鸣,车轮飞转,始终不能动弹。村民的衣服溅满了泥泞,空气中弥漫着轮胎焦灼的味道。最后,一辆联合收割机缓缓向我驶来,靠近小七,拉上攀索,将我和小七从困境中解救出来。我怀着愧疚掏出200块钱:“各位乡亲们,实在对不住大家,刚整的路被我碾坏了,你们身上被泥水弄脏了,这钱给各位乡亲买盒烟抽,买瓶水喝。”一位大哥站出来“大兄弟快把钱收起来,都是邻里邻居,你过来处理后事已经是给他家帮忙了,路坏了,可以再修,你赶紧回去吧,下回路过到家里喝茶”。在乡亲们的目送中,我走出了村子,回家的路上,心里有些酸楚,有些感动,载着满满的幸福一路到家已是晚上8点了。

  至今,雨夜中善良淳朴的乡民依然历历在目,念念不忘,这一切始终激励着我踏实工作,踏上这条路,我情我愿,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