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保险人许西涛:一句承诺 十年坚守

2016-07-18 15: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中央电视台、齐鲁晚报、威海晚报等多家媒体都争相报道少年上官熙沐照顾偏瘫奶奶党凤英的孝举,很多爱心人士向祖孙俩纷纷伸出援手,没有人知道,有一个人已经默默帮助了祖孙俩十年,并且在他的带动下,永安保险威海中支的志愿者队伍也加入了帮助祖孙俩的行列。他就是永安保险山东分公司理赔服务中心经理——许西涛。

  许西涛,一个四十多岁的鲁南汉子,为了一句承诺,做了十年的坚守和努力。十年来,他用一腔真情温暖了六十花甲却痛失爱子的老人,用一片真心呵护了年仅四岁却已丧父的孩童,用一句承诺撑起了一个即将垮塌的家,用一场执着的坚守感染了一个永不停步的爱心团队。

  悲情时刻的承诺:我就是你的儿子 

  十年前,许西涛的同学上官继龙在内蒙古突发心脏病去世。上官继龙一直在外地做生意,离异后家里只剩下母亲党凤英和儿子上官熙沐,现如今,他一离世,家中的顶梁柱倒塌了,留下一老一小万分悲凉。

  作为同学的许西涛连日奔波处理好上官继龙的后事,就胡子拉碴、面容憔悴的跑回了家。开门的妻子还未说话,就听见他说:“咱家还有钱吗?”妻子一愣:“还有点儿。”许西涛有些愧疚,这些年他挣钱不多,多亏了妻子勤俭持家,把家里家外收拾的妥帖,还养育了可爱的一儿一女。但他硬着头皮说:“有多少?”妻子叹了口气:“是给党阿姨和沐沐吧?”妻子看穿了他的心事,他只得点点头。妻子开口了:“存折上还有两万,马上就要交学费了,孩子的保险也得续……”“先给我用用,学费我再去借,保险……拖拖再交吧。”许西涛心里难受,但他只能这么说。他拿着存折几乎是头也不回的冲出门去。他不能犹豫,他不能回头,他不敢看妻子无论他做什么都笑吟吟的脸,他也不敢想妻子这段时间又要怎么节俭着过日子。党阿姨和沐沐更需要这笔钱——他对自己说,这样他心里会好受一些。

  为了偿还儿子生前欠下的债务,党阿姨卖掉了房子,许西涛想把她和沐沐接到自己身边生活,可党阿姨怕麻烦他,执意不肯。党阿姨带着沐沐,去了自己的亲哥哥家,许西涛心想这也许是最好的选择,毕竟是血脉相连,党阿姨和沐沐一定会生活的很快乐。可是三个月后,许西涛接到了一个让他痛心不已的电话。

  “西涛,我和沐沐走投无路了!”党阿姨哭着说。原来党阿姨的哥哥怕他们将来会是累赘,就狠心下了逐客令。许西涛郑重的说:“党阿姨,我现在说的话你要记住,要记一辈子。我许西涛从现在起就是你的亲儿子,你就是我的娘,沐沐就是我的孩子,作为儿子,作为父亲,我有义务照顾你们、保护你们!从今天起我们一定要幸福的生活的在一起,我不会再让任何人欺负你们,不会再让你们受一点委屈。”

  孩子心底的呼声:我能叫你一声许爸爸吗

  为了方便照顾又不打扰他们的生活,许西涛在自己家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支付了租金、水电费等费用,安顿祖孙俩住好。他还安排沐沐和自己的孩子在同一所幼儿园上学,他说:我的孩子有的,沐沐也一定要有。

  沐沐渐渐长大,他快乐、自信、学习优异、待人和善。许西涛疼爱他,但却不娇惯他,每次沐沐犯错,他会从一个和蔼可亲的“许叔叔”变成一个一脸严肃的“凶叔叔”。当“凶叔叔”出现,沐沐心里就会打怵,那种感觉很奇怪,就好像小时候爸爸训斥他的感觉一样。

  有一次沐沐犯了很严重的错误,许西涛一气之下打了他的屁股。沐沐自觉的走到墙边去罚站。这时,许西涛心里却不是滋味了。那天晚上,沐沐很早就上床睡觉了。客厅里的许西涛心里难受,就悄悄的走进了沐沐的卧室,他看着沐沐熟睡的小脸,疼爱的上前亲了一下,没想到沐沐睁开了眼睛:“许叔叔,对不起,我错了。”看着眼前懂事的孩子,他心中更是五味杂陈。

  “刚才打的还疼吗?”他关切的问。

  “不疼了。”孩子低声的说。

  “我——”许西涛想对孩子说些抱歉的话,可孩子打断了他:“我能叫你一声许爸爸吗?”

  许西涛愣住了,他不敢相信的看着沐沐亮闪闪的小眼睛,沐沐又说了一遍:“我能叫你一声许爸爸吗?没有人敢打我,只有你和我爸爸打过。”

  孩子简单稚嫩的表达戳痛了许西涛的心,他一把把沐沐搂在怀里,两行热泪滚落,坚定的说:能,当然能。

  在沐沐心里,许西涛是一个好爸爸,时而和蔼,时而威严,用行动诠释着父爱,弥补了父亲在他生命中的空缺。而对于许西涛来说,沐沐无疑是他最挂心、最疼爱的孩子,是他心尖儿上的肉,是他永远都不会舍弃的责任。

  老人术前的叮咛:我要等西涛给我签字

  后来,党阿姨为了孩子的学习迁居到威海,许西涛工作调动到了济南。许西涛无论多忙、多累,每周都要按时给党阿姨和沐沐打电话,抽空便回威海去看他们……他不是党阿姨的儿子,但他努力做到一个儿子应尽的本分;他不是沐沐的爸爸,但他努力做到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他说,我们是一辈子的亲人。

  2016年初党阿姨查出动脉血管堵塞,医生告诉她这个病很危险,必须尽快手术。手术是要有人签字的党阿姨再三考虑后拨通了许西涛的电话。“我想让你作为家属来签字,别人我不放心。”党阿姨说出了心里话。许西涛脱口而出:“党阿姨,你等我,我马上就回去!”

  妻子却拦住了他:“签字是有风险的你知不知道?你能不能再考虑考虑?”他一向笑盈盈的脸变得严肃:“考虑什么?这个字我必须签,阿姨的手术会成功的,退一万步讲如果阿姨真没下来手术台,沐沐就由我们来抚养。”妻子哭了,他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只是紧紧的捏了捏她的肩头,便头也不回的冲出了家门。

  许西涛赶到威海某医院,他听见病床上的党阿姨对前来催促的医生说:“再等等,我儿子马上就到,他给我签字。”许西涛眼睛一热,接过护士手中的手术通知单郑重的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许西涛不能辜负党阿姨的托付,这是一份生命的嘱托,这是一份无价的信任。党阿姨笑了,许西涛也笑了,什么都不必说,什么都说过了。

  团队的力量:老人和孩子我们帮定了

  许西涛总是帮别人解决难题,自己的事情却很少求人。唯独有一次,远在威海的党阿姨突发疾病,许西涛一时不能赶回去,情急之下他想到了威海中支理赔中心的周雪峰,于是他拜托周雪峰帮老人安排住院等事宜。周雪峰听党阿姨说了她和许西涛之间的事情,十分感动,他说:“让我也帮您一把吧,我也是做儿子的,知道当母亲的辛苦。”

  那段时间周雪峰突然变得特别繁忙,还消瘦了不少,永安保险威海中支的同事们都觉得很奇怪,但很快就发现了其中原因。大家都被许西涛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人的事迹打动了,自觉主动的加入到爱心团队中来。2015年春天,在永安保险威海中支总经理白延庆的号召下,威海中支公司全体职工奉献爱心、为祖孙俩捐款,并承诺提供老人治疗期间的全部用车服务。动员大会上白总的一席话说出了全体职工的心声:“万一老人有个什么意外,这孩子我们来养!老人和孩子我们帮定了!”又是一句沉甸甸的承诺,从这承诺中,我们看到了永安保险以为人本的企业文化和熠熠闪光的企业精神。

  徐西涛是一名普通的保险从业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耕耘,在尽心尽力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和责任,在世风日下的当今社会环境里更显的弥足珍贵。保险业是雪中送炭的行业,是解危济困的行业,是高尚的行业,只有心中净土的坚守,才能把这项爱的事业做好。我们看到:从许西涛,到周雪峰、楚雪松,到威海中支公司全体员工,再到全省40万保险人……爱心的传递犹如众泉汇流。

  一句承诺,十年坚守。许西涛做到了,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真汉子!

  而未来的十年,十年后的十年……我们相信有更多的许西涛在行动着!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真情不息,爱心传递。许西涛,不,千百个、上万个许西涛们,做着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用真情拂去老人的伤痛,用大爱温暖孩子的心田,用真情大爱书写出最美的人间故事!愿这真情连绵不断,愿这大爱高耸云天!愿这人世间的每一份郑重的承诺都能得到执着的坚守!(张积强 王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