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太平洋人寿朱宗凤:大爱无言

2016-07-18 15: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爱无言。这是一个爱心“妈妈”与失去双亲、单亲和特困家庭孩子的故事,这是一个非亲非故的“妈妈”——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滕州支公司业务经理朱宗凤用爱心持续写了15年的故事……

  故事追溯到2000年5月29日。这天,在山东省滕州市个私协荆河基层协会组织的“光彩志愿者”到该市东郭镇李沟村福和希望小学开展的“六·一”献爱心活动现场,时任基层协会妇代会主任、聚金副食批发部经理的朱宗凤,得知分别失去双亲的小学一年级学生李婷婷和小学三年级学生李莉莉因没钱交学杂费将面临辍学,于是,她就与妇代会的宗西兰、刘家美商量,当场给两个女孩交了当学期的学杂费,并给在场的女孩所在的李沟村党支部书记刘玉红承诺,朱宗凤愿意带着妇代会的姐妹们给两个女孩当“代理妈妈”,资助孩子们完成学业……从此以后,朱宗凤在每年的春节、三八节、六一节、仲秋节等节日,就会给孩子们送去学费、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在工作之余和顺路的时候,到女孩的家里关心孩子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用妈妈的心去温暖、关爱孩子的心灵,照顾着他们的“家”……朱宗凤每次去看望女孩,她总忘不了李婷婷的奶奶满面泪花和听惯了的感激的话。每当这个时候,朱宗凤说就觉得心灵又一次受到震撼,就觉得自己还有能力、有责任帮助这些没妈的女孩幸福成长,感受到家的温暖!直到今天,朱宗凤还经常给毕业后在江苏苏州打工的李婷婷通电话,关心着女孩的安全和生活……

  自2004年朱宗凤进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滕州支公司以来,朱宗凤这个爱心“代理妈妈”,不仅把慈母的爱给了无助的孤儿,还在李沟村延续传播着爱心,认领了李沟村当时13岁的刘敏、12岁的李虎两位分别失去母亲的学童,还资助特困家庭学生刘玉美等7名学生初中毕业。15年来,关爱孩子们送钱送物累计价值4万多元。朱宗凤在保险行业内被誉为“爱心大使”,并不断传承继续,无私奉献传播爱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多年来她组织“巾帼义务服务队”,积极参与爱心救助活动、尊老爱幼、服务社会,受服务人员达4000多人次,提供救助金额7 万余元。她还带领服务队成员扶贫结对500 余户,拥军优属做好事1000 多次,调解各种纠纷600 余次,多次为军烈属、残疾人、灾区人民捐款6万多元。她的事迹被媒体多次报道,荣获滕州市“致富不忘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的荣誉称号。

  朱宗凤说:“有爱心是干好保险事业的基础”。她说一个没有爱心的人很难想象是如何提高优质服务的……因此,朱宗凤深深懂得一个道理,就是把爱心贯穿于工作过程中。这一天,她到滕州北部山区给客户送理赔款,正赶上阴天下雨,泥泞路滑,由于心急不小心,一下摔倒在泥石路上。50多岁的朱宗凤疼得钻心,委屈油然而生,她想自己这是何苦呢?放着红火的生意不做,偏偏来干保险,受这个罪。想想还要走很远的路,再看看一直下着雨的天,还去客户家吗?片刻的心理斗争后,一贯的爱心占了上风,“现在客户家里出了意外,心情比咱更难受!”她咬了咬牙,艰难地从地上爬起来,简单地擦了一下身上的泥水,推着摩托车又朝着客户家赶去。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客户看到泥人一样的朱大姐时,非常感动,还用赔款给两个孩子又各买了一份保险。

  朱宗凤的爱心不是一时半会就有的,而是贯穿于她人生的60个春秋。

  1989年的一天,朱宗凤紧靠104国道边经营的摊点顾客盈门。到了傍晚六点多钟,人已稀少,朱宗凤突然发现有个鼓鼓囊囊的黑提包半露在纸箱缝隙间,她打开一看,内有现金一万元。这个时候,天已渐黑,朱宗凤说当时拿着提包想了很多,如果把它留起来,可以说能留得住,但是她又想到,这个时候失主一定很着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明辨是非,拾金不昧!朱宗凤想失主发现丢失提包会马上回来寻找,她就在原地等待失主的到来,过了一个多小钟,失主急急忙忙跑过来,问朱宗凤见到有个提包吗?当她把提包拿出来,钱票分文不少交给失主的时候,失主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失主为了表示对她的感谢,特制了一面绣有“拾金不昧”的大锦旗,并拿着几百元钱要求朱宗凤收下。朱宗凤说如果想收下失主的这些钱,开始就不会把提包给他,给他提包也不是为了感恩图报,本分人不发不义之财,靠自己劳动挣来的钱,花的舒心踏实,心里无愧,失主给现金是表示他的心情,无论如何也不能收。朱宗凤最后硬是把现金退了回去。

  1995年一天早晨八点钟,朱宗凤的门市部前有位七十多岁的老大娘看上去十分着急,朱宗凤上前询问,大娘说从鲍沟转车去西彦楼给闺女送棉衣服,在车上一不小心,车票钱丢了。朱宗凤想大娘去西彦楼还要乘车,没有钱怎么坐车,走又走不动,就安慰大娘:你别着急,我送你坐车,大娘这才露出笑容。朱宗凤提着包裹掺着大娘送到汽车站买了车票,大娘很感激地说:“哪里都有好心人,这又遇着好心人了。”

  2003年9月22日,朱宗凤去滕西办事处办事,走到一个厕所旁,发现有一个小包裹,拾起打开一看,是江苏丰县梁寨前口村黄秀山同志的驾驶证、行车证、身份证、购值证、养路票,还有5吨汽油的提货单。朱宗凤看到这里,没多想,就觉得人家丢东西的人肯定急得不得了!她就飞快到了邮局,给黄秀山拍去加急电报。第二天,黄秀山等四位同志就赶来表示感谢,他们说看起来是几个证件,可它比几万元钱都重要,这些证件花几千元,一个月,两个月也补不齐,可车一天没证一天就不能行驶,这样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这幸亏被你拾去,给我们拍来电报,我们表示衷心感谢!他们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给朱宗凤赠送了长两米的一块大匾,上写“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现年60岁的“爱心大使”朱宗凤,是一位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她自2004年7月加入太平洋寿险公司,以真诚地服务,以一名保险代理人的责任和博爱情怀,把爱心撒播人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她,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文明市民标兵、五好家庭代表、省级三八红旗手、省级劳动模范、滕州市十佳金融服务标兵、枣庄市十大保险明星等荣誉称号。2009 年当选山东省保险行业十大保险明星;2011 年被评为太平洋寿险全国十大负责任营销员;2012年荣获太平洋寿险全国十佳诚信典范荣誉称号。

  “遥迢不为千里路,辛苦唯有一片情。”辛勤的汗水孕育着收获。朱宗凤以专业热情的服务和对保险事业的热爱,释放着保险人拼搏向上的追求,展现了保险人尽心尽责的博爱。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