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人保财险唐荣辉:保险人的公益梦

2016-07-18 16: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他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授予2011-2012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一星奖”,2012年被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授予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

  他又是一名志愿者领袖,担任泰安市泰山小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秘书长,2013年被泰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泰安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被共青团泰安市委员会评为“泰安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他叫唐荣辉,男,汉族,1975年3月出生,大专文化程度。 2008年9月,他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几乎将所有的业余时间投入志愿服务事业。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帮扶了5155名留守儿童,服务孤寡、空巢、失独老人4000多人次,全方位帮扶了102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25名白化病患者,为偏远乡村小学建成20个图书阅览室,捐赠图书216321册,为乡村小学捐赠课桌716套……

  那些牵肠挂肚的孩子们

  有一个小女孩叫诺诺,年幼的她曾亲眼目睹爸爸用刀杀死了自己的妈妈,给她的心灵带来巨大的创伤。从那以后,孩子对刀产生了无法控制的恐惧,性格也变得十分孤僻。

  还有一个小女孩姓范,因为爸爸在监狱里服刑,小伙伴们给她起了个绰号叫“犯罪”,这个绰号成了孩子最大的困惑和心理负担,深深地伤害着她那幼小的心灵。

  还有一对姐弟,叫梦宇、梦旭,父亲在监狱服刑,母亲打零工,姥姥还有精神病。当唐荣辉问他们有什么愿望的时候,他们说,只想要一副乒乓球拍……

  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是一个特殊群体——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唐荣辉在小荷公益负责助学活动,在走访贫困孩子的时候,他注意到有一部分孩子不是孤儿,却往往比孤儿处境还困难,他们无辜却还要承受社会方方面的歧视和压力,他们的心愿很简单,却遥不可及。为了帮助这个弱势群体,唐荣辉和志愿者们一起策划了“彩虹村”助学项目,并亲自担任项目负责人。他们为每个孩子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不但从物质上保证孩子们吃饱穿暖有学上,还联系了心理专家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经常辅导他们学习。为了能让孩子们感受家庭的温暖,他发起了“代理妈妈”活动,招募爱心人士结对帮扶,经常在周末和假期把孩子们接到自己家里,辅导他们学习,跟他们一起做家务,带他们跟同龄的小朋友出去游玩。慢慢地,这些孤僻的孩子逐渐开朗起来,学习也有了进步,变成了一个个阳光少年。今年,热爱打乒乓球梦宇还在全省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2013年以来,“彩虹村”项目已经帮扶了102个这样的孩子。该项目以其规范的运作模式和显著的社会效益,被共青团山东省委评为“山东省青年社会组织杰出公益项目”,获得了河仁基金会和中华儿慈会的资金支持,并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社区英雄》栏目。

  那些可亲可爱的志愿者

  唐荣辉在6年多的志愿者生涯中,没有拿过一分钱的报酬。大量的活动并没有经费支持,所以要经常自己搭钱搭物,但他毫无怨言。2011年,在经过3年的志愿服务实践后,唐荣辉和一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共同创办了泰山小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并正式在泰安市民政局注册,成为一个规范的社会组织。在他的感召下,这个团队越来越壮大,越来越多的人不断加入,他们中有打工仔、公务员、记者、教师、律师,也有教授、博士、企业家、退役军官等等,还有一些外地的爱心人士慕名而来。如今,小荷公益志愿者团队已经初步建成了完备的组织体系,拥有核心志愿者100多名,经常参加活动的志愿者2000多名。

  于是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幕场景:

  在最偏僻的山村,三五个身穿小荷公益红马甲的志愿者提着大包小包,踟蹰而行,这是唐荣辉和志愿者们在走访帮扶贫困孩子。

  在乡镇驻地的路边摊,几个人刚吃完饭,分别掏出零钱凑钱付账,这是唐荣辉和志愿者们在AA制就餐。

  在行人稀少的深夜,一间屋子里还亮着昏黄的灯光,一伙儿人围坐在一起写写画画、会谈交流,那是唐荣辉和志愿者们在策划活动。

  在通往深圳、杭州、郑州、济南、珠海的火车上,几个人望着窗外若有所思,那是唐荣辉和志愿者们去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这就是唐荣辉和他那些可亲可爱的志愿者。

  那些魂牵梦绕的公益梦

  志愿者不容易。他们要无偿地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去服务社会、服务他人。有人问唐荣辉,是什么让你这样坚持?他说,就是为了心里的那些公益梦。

  6年前,在刚刚成为一名志愿者的时候,他仅仅是力所能及地去做一些好事。随着实践的历练和深入的思考,他渐渐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把事情做得更好,帮助更多的人,就必须把志愿服务这件事情当成一个事业来做,一个个公益梦想就这样产生。

  他梦想有一天,能成为一个具备更多专业知识的公益人。所以,他刻苦钻研公益知识,阅读了十几万字的公益知识资料,自费到发达地区和先进公益组织进行学习。

  他梦想有一天,能有一个运作规范、充满活力的志愿者团队。所以,他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活动流程、开展拓展训练、组织集中培训,为小荷公益的团队建设和“品质公益”的理念呕心沥血。

  他梦想有一天,能让更多的人理解公益、支持公益、投入公益。所以,他四处奔波,做宣传,搞募捐,争项目,要政策,为了那些牵肠挂肚的孩子和那些魂牵梦绕的公益梦想。

  作为一名保险人,唐荣辉不仅是一个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出色成绩的优秀员工,更是一个怀大爱之心、行大爱之实的“身边好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