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晓松:发挥总部优势,助力区域产业金融中心建设

2017-10-25 16: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0月20日下午,2017中德(济南)产业金融“新动能”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德国储蓄银行金融集团国际合作基金会执行主席尼克劳斯·伯格曼等领导和嘉宾,及香港股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就济南如何建设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提出希望与思考。

  据介绍,当前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总目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已成为济南市以及山东省的重大战略决策。怎样以全球性金融战略眼光,充分发挥产业和金融优势,创新产业金融模式,服务实体经济换挡升级,已成为摆在济南面前的重要课题。

  三个聚集与三个保障

  10月20日下午,作为论坛上唯一一个总部级寿险企业代表,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殷晓松在发言中指出,总部级保险机构是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的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总部级保险机构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它‘三个聚集’和‘三个保障’的功能。”殷晓松说,它不仅是资金聚集的“蓄水池”,高端金融人才聚集的“强磁场”,也是创新聚集的“孵化器”。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其在全国的保费收入只会流向总部所在地,而不会留在收取保费的机构当地。“我们的总部就设在山东,设在济南,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承接保险和年金类业务的保费与投资款收入,会全部归集于省内,归集于济南,可有效用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进程,服务山东实体经济发展。”

  殷晓松介绍,只有保险公司总部拥有精算师、投资管理及IT等核心人才,也只有总部能吸引到这样的核心人才加入。这不仅有利于本地核心人才的留存,也有利于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金融和科技人才向总部所在地聚集。加之依托总部平台优势打造的高标准培训体系,保险企业总部还会让更多的优秀人才不断脱颖而出,为支持区域金融发展提供良好的智力储备。

  此外,凭借资金实力与人才储备,总部级企业可以为创新提供稳定持续的投入,优秀人才的智力支持以及调动各类资源支持的机制。“因此可以说,总部聚集的活力之地一定是孵化创新的温暖之谷。创新能力的不断聚集,自然也就能更好地反哺区域产业金融中心的持续发展。”

  “保险业能为区域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提供的“三个保障”,是民生保障、风险保障与服务实体经济的保障。”殷晓松说,保险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加速器。一方面,长效久期的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地方基础建设,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另一方面,创新型农险产品、各类责任保险和信用保险产品的出现,使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已越来越强。保险产品及保险资金的特性,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建设区域产业金融中心,关键在人才

  据介绍,殷晓松先生作为伴随友邦保险回到中国的第一批管理人员,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位外籍精算师,已在保险业内打拼20余年,亲身经历了寿险业在中国金融体系中的发展过程。在全球及国内多地的工作经历让他认识到,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归根结底离不开人才的作用。

  “与青岛相比,济南建设区域产业金融中心,其交通的便利性,特别是它作为北京与上海之间的重要交通枢纽,在吸引金融高端人才来济就业方面,有着明显的比较优势。”他说,德华安顾人寿同样受益于此,其总公司部门总经理及以上的管理者,有超过一半来自北京、上海和天津。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吸引金融总部企业落户,吸引更多的金融高端人才来济工作,他也建议济南能充分借鉴深圳、上海自贸区等地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制订差异化、更有竞争力的产业、人才扶持政策,对于重点扶持、着力引进的金融企业和高端人才,给予倾斜性更强的支持和优惠政策。“比如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区域内金融总部企业发展,鼓励做大、做强、做好,以形成总部效应,再比如给高端金融人才更多的收入税收优惠等,以帮助他们更愿意来到济南。”

  宜居环境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对吸引人才同样重要。“我们看到,济南近年来在改善济南居住环境方面,包括自然环境治理和交通环境治理等做了很多工作,同时这也是一个长期工程,更加宜居的环境建设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殷晓松说,建设更丰富多元的教育环境,如在中小学基础教育方面引入国际学校,以及打造更为舒适的居住体验,如建设服务式公寓,都可以为高级管理人才,特别是国际化高端人才快速融入城市提供便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