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披露营运利润:增14.7%

2019-08-28 09:39: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张爽

  □记者 张爽

  近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集团”)公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太保集团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078.09亿元,同比增长7.9%。集团净利润为161.83亿元,同比增长96.1%;内含价值3651.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其中集团有效业务价值1776.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5%。

   

  在8月27日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太保集团还公布了集团归母营运利润,为136.06亿元,同比增长14.7%。营运利润是在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以及不属于日常营运的一次性重大项目后由日常运营创造的利润,能够更好地反映公司长期经营的特点。

  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在会上表示,当前,太保集团转型进入深水期,寿险依靠营销员人力拉动增长的模式难以持续,以产能和收入提升为核心的个人业务新增长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车险在增强续保、直接掌握客户资源的竞争力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长端利率下行,为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提出新要求;在科技赋能的过程中,业务团队与IT团队敏捷响应的工作机制有待突破;健康大数据及健康服务一体化布局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保险产品+服务”能力建设刚刚起步。

  下一阶段,太保集团将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全力推动转型项目,加大力度推动个人业务新增长模式建设,强化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全力推动“科技赋能”,让数字技术真正为业务前端服务,为业务和一线赋能,同时继续深化协同发展模式。

  寿险:从“加减法”到“乘除法”

  2019年上半年,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84.28亿元,同比增长5.6%;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315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太保寿险净利润达到122.59亿元,同比增长88.5%。不过受到寿险业增长乏力的影响,太保寿险的一些价值指标出现负增长。上半年,新业务价值149.27亿元,同比下降8.4%,新业务价值率为39.0%,同比下降 2.4个百分点。

  而从渠道来看,代理人渠道的新保业务收入为263.05亿元,同比减少10.1%。代理人队伍月均人力79.6万人,同比下降11.0%,其中,核心队伍保持基本稳定,月均健康人力和月均绩优人力分别为30.9万人和16.8万人,占比达到38.8%和21.1%;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5887元,同比增长5.0%。

  代行总经理职权的太保寿险临时负责人潘艳红认为,今年整个寿险行业面临比较大压力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人力发展上遇到瓶颈。未来提升营销员产能是必由之路。

  她表示,太保寿险上一轮转型是在做“加减法”,“加”是加快大个险渠道的发展,“减”是减在银保低价值业务的规模。而这一轮转型更多的是要做好“乘除法”,通过提升营销队伍的能力撬动发展动能的转换。

  在整体业务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太保寿险长期健康险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同比增长56%至277.17亿元,相应赔付支出同比增加44.3%。

  非车险占比继续提升

  2019年上半年,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82.47亿元,同比增长12.5%;综合成本率为98.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33.50亿元,同比增长111.1%。

  业务占比超过67%的车险业务收入为461.33亿元,同比增长5.2%;综合成本率为98.4%,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为59.9%,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8.5%,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太保产险实现非车险保险业务收入221.14亿元,同比增长31.4%;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至99.5%。其中,健康险保费收入增速最快,同比增长73.3%,也是唯一出现承保亏损的险种。

  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太保产险将聚焦3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品质管控,特别是面对商车费改和大灾风险还有一些需要破题的地方;二是更多关注客户经营,在客户经营体系和客户价值深度挖掘方面,还有一些课题需要深化;三是加快科技赋能。

初审编辑:李 平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