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保险资讯
本站搜索:

ING急退亚洲业务 AIA将接手马来寿险公司

2012-10-12 09:27:00     作者: 陈莹莹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AIA ING 星展银行 KB 寿险业务
[提要]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up)剥离整个亚洲保险业务的计划终于迈出第一步。10月11日,ING与亚洲第三大保险商——友邦保险(AIA Group,1299.HK)对外宣布,双方已达成协议,AIA将以现金13.36亿欧元将ING旗下马来西亚寿险子公司买下。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up)剥离整个亚洲保险业务的计划终于迈出第一步。

  10月11日,ING与亚洲第三大保险商——友邦保险(AIA Group,1299.HK)对外宣布,双方已达成协议,AIA将以现金13.36亿欧元将ING旗下马来西亚寿险子公司买下。AIA将结合内部现金资源和对外债务融资两种方式支付上述款项。这是AIA自2010年在香港上市以来最大的一项收购。

  “今天的声明是朝着剥离亚洲保险与投资管理业务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也表明ING在公司重组方面继续取得稳步进展。”ING执行长Jan Hommen在声明中表示。

  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琪(Mark Tucker)则告诉记者,预计上述收购将于未来3至4个月内完成。目前,这一收购仍待荷兰和马来西亚相关监管部门审批。

  桥贷款。这笔贷款由8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给予。它们分别是,澳新银行、法巴银行、星展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渣打银行。

  此前,有消息称,AIA同时在竞投ING泰国业务。“这一直只是市场传闻。AIA在泰国的业务已经非常成熟。”朱泰和回应。此外,杜嘉琪亦表示,目前,AIA没有与ING进行其他业务的收购谈判。

  辉立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嘉廉告诉本报,相比泰国市场,ING马来西亚业务能够为AIA带来更多的协同效应。截至目前,泰国业务占ING全年盈利的份额已在所有国家地区中排名第二,而马来西亚业务只是一小部分。

  朱泰和从4个方面向解释了AIA收购ING马来西亚业务的优势。首先,目前AIA在马来西亚寿险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偏低,仅为11.3%,排名第四,保费收入仅9.4亿美元。而ING的市场占有率为13.5%,排名第三,保费收入11.1亿美元。两者合并后,AIA寿险业务占马来西亚市场的份额将增加至24.8%,排名将升至第一。

  其次,销售渠道的增强。ING在马来西亚拥有9200个代理,160万人次客户,两者合并后,代理将增加至1.6万个。同时,AIA在马来西亚寿险销售长期缺乏银行保险渠道,ING在马来西亚与大众银行长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

  第三,AIA一些新的产品设计更适合马来西亚市场需要,结合ING的渠道优势,其产品销售更有利。另外,相比亚洲许多地区,马来西亚的保险渗透率仍不高,市场空间大。

  AIA预计,到2015年底,两家公司的资源整合成本是5500万美元,但从目前至2015年底,两公司在马来西亚业务的年度化利润协同效应高达2400万美元。

  李嘉廉透露,该交易完成后,AIA马来西亚业务占集团总盈利的份额将从8%升至13%。马来西亚业务在AIA各地业务的排名将会上升至第一名或第二名。目前,AIA在亚太区14个市场拥有全资附属公司或分公司。

  在投资回报周期方面,李嘉廉预测,目前,该项目的市盈率大约是16至17倍,倘若销售渠道整合后,保费收入增加,粗略估计,回报周期可降至6至7年。

  ING称,预计该交易将带来AIA马来西亚新业务价值较2011年增长32%,至1.06亿美元。今年三季度,该集团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增加11%,至42.6%。

  100%自有资金支付?

  对于上述交易现金和债务融资的比例,杜嘉琪并未透露。他表示,这一决定将会在交易日临近时才会决定。他强调,友邦有能力100%用自有资金支付,因公司现金充足,并在交易完成前保持零负债。

  “公司目前仍在考虑完全用现金支付交易款项。”友邦保险投资总监朱泰和告诉本报,主要考量因素是融资成本。如若交易时,融资成本足够低,则会考虑对外融资。该公司会选择融资弹性较大的方式。

  港交所信息披露,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Evercore Partners Inc和马来西亚银行CIMB Group Holdings Bhd对此交易提供咨询服务。

  套现加速

  目前,ING在亚洲的保险业务覆盖中国内地、中国香港、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和泰国7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ING资产贬值严重,荷兰政府答应向ING提供一笔价值100亿欧元的援助金,但条件是,该公司必须在2013年前将旗下保险和银行业务进行拆分,剥离其保险及资产管理业务。

  消息称,ING原本想把估算价值61亿欧元的亚洲保险业务卖给一位买家,但若将业务分拆来卖,ING认为能够卖得更高价格。

  目前,ING的日本、香港、泰国和韩国业务仍在竞投中。外媒消息称,加拿大宏利金融和李泽楷都在竞购该公司在香港和泰国业务,结果料在近日出炉。其中,香港业务估值为20亿美元,泰国业务估值为1至2亿美元。韩国KB金融集团也竞投了ING韩国业务。

  日本业务方面,有分析师对本报透露,由于日本保险市场成熟,且日本保险法律和ING在日本资产复杂,因此出售难度和协商速度会较慢。

  过去6个月里,ING曾宣布以31.6亿美元售出旗下加拿大在线银行业务给丰业银行,以9800万欧元出售持有的中国招商基金33%的股权,将ING DIRECT银行在英国的储蓄及贷款业务卖给巴克莱银行。此外,该公司还出售了5400万股第一资本股份,套现30亿美元。

张田夏荫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