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险>保险资讯

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只有靠改革

2013年07月02日 08:53作者:韩啸来源:中国保险报

6月29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3陆家嘴论坛(官方站)主题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保险业要持续健康发展,应在行业理念、市场化发展、商业模式、保险监管四方面进行改革,下一步保监会将重点研究推进寿险费率政策的改革问题。

  本报讯

  记者 韩啸6月29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3陆家嘴论坛(官方站)主题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保险业要持续健康发展,应在行业理念、市场化发展、商业模式、保险监管四方面进行改革,下一步保监会将重点研究推进寿险费率政策的改革问题。

  项俊波表示,过去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今后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还是要靠改革。如果说过去的改革是解决保险业的生存问题,实现了行业由小变大,今后的改革将聚焦行业发展问题,致力于实现由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转变。

  项俊波介绍了目前保险业经营的情况。截至去年年底,全国保险公司增加到了165家,保费收入1.55万亿元,保险公司总资产超过了7.35万亿元,净资产7920亿元。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保险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在2012年《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中,我国一共有12家金融企业入围,其中包括4家保险机构,分别是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占中国金融业入围的1/3。

  项俊波指出,保险服务已经延伸至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城镇化发展战略、编织民生保障安全网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项俊波坦言,目前保险业还存在着服务面不宽、服务能力不强、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与经济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不相适应,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激发行业的内在活力,不断推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国家的经济GDP总量是全球第二,但是我们的保险业排位是全球第六,这和我们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总量还不太匹配。此外,按照西方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保险总资产应该占金融总资产的25%-30%左右,我们目前只有8%-9%,所以未来10到20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项俊波强调,要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只有通过改革。他提出在四个方面进行改革:

  第一项改革,要推进行业的理念改革,立足全球谋发展,构建全方位覆盖、多层次服务的保险发展新格局。纵观30多年来保险业的发展历程,有一条成功的经验,那就是要不断地适应社会需要,在服务全局中来实现自身的发展。未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政府将更多地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履行各项职能。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手段,保险行业要跳出保险看保险,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项改革,要推进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再造体制机制优势,培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保险市场。保险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对人才、资本和技术的使用已经较为充分,前期改制上市,对外开放释放的红利逐渐减少,需要一个沉淀的过程以实现发展资源的积累再开发。受行业周期和外部经济周期叠加影响,近年来保险发展的动力不足,已经连续两年保费增长在10%左右,以前都是20%以上。因此我们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激发行业发展的动力。下一步将重点研究推进寿险费率政策的改革问题,主要是放开定价利率,管住准备金的评估率。

  第三项改革,要推进商业模式改革,提升行业竞争力,打造产品丰富、渠道多元、服务优良的生动局面。目前我国保险公司在管理水平、创新能力、产品服务等方面与国际领先的保险公司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未来我们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的保险需求,引导和促进保险行业的商业模式转型,实现保险经营和保险服务的全面开放。

  第四项改革,要推进保险监管改革,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引导监管适度、富有效率、公开透明的外部环境。市场化程度越高,金融的复杂性和脆弱性越强,对保险监管的要求也更高,未来监管部门要继续做好创新和改善监管,放开放活市场的手,管住管好该管的事,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