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险>保险资讯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要牢固树立为民监管的价值理念

2013年08月23日 09:08作者:来源: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8月20日,保监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保监会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回顾与思考》的辅导报告。

  8月20日,保监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在会上指出,要正确认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三个问题,要了解保险事业就是人民群众的事业,群众的支持是保险业的根本所在。要牢固树立为民监管的价值理念,始终站稳群众立场。

  保监会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回顾与思考》的辅导报告。谢春涛在报告中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成功实践、改革开放前的曲折探索、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情况新探索三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过程和经验做法,认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加强教育、提高认识、查摆不足、整改落实,最终将活动成果落实到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上。

  项俊波在讲话中指出,在深入动员、广泛听取意见的同时,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和有效方法,要重视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切实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正确认识“我是谁”。保险业是现代金融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灾害救助体系、社会管理体系、农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保险事业就是人民群众的事业。二是正确认识“依靠谁”。群众的支持是保险业的根本所在,保险业只有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参与,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力,才能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才能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三是正确认识“为了谁”。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是保险业坚定的发展目标和价值追求,服务人民群众是保险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社会基础,真正实现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

  项俊波要求,要认真学习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要牢固树立为民监管的价值理念,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把“为民监管”的核心价值理念植根于思想深处,始终把保护好消费者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保险领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坚决防止寻租违规行为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树立服务型机关的良好形象。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凡是重大改革和监管政策,都要认真听取和吸纳行业、公众、保险消费者的意见;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既广泛听取民意、汇集民智,也要增强执行力,确保法律法规、监管制度和政策有效落实;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监管干部和保险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推动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项俊波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努力推动保险工作实现新突破。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找准保险业在国家大局中的发展定位,推动行业在关系国计民生的五大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保险强国。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现代化发展的总体布局,从市场、监管、基础建设、服务等方面深入推进保险业改革,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行业可承受度统一起来,做到既搞活市场,提升保险业竞争力,又练好内功,防范风险,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贯穿系列讲话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法,既要看到当前行业的积极方面和有利因素,坚定信心,也要看到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树立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风险防范预警,推动保险业健康发展。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要求,切实维护好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努力掌握保险市场的真实情况,狠抓执行力建设,带头抵制“四风”问题。

  项俊波要求,要认真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活动扎实推进。要实现从认识到信念的转化,让群众路线观点和为民监管的价值理念入脑入心,真正在思想深处扎根,形成理想信念,做到真讲、真信、真用。要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把开展活动与推动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深化改革、维护消费者权益等紧密结合起来。要实现从经验到制度的转化,进一步深化保险市场和保险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从源头上防止“四风”,构建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保监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负责人列席了主会场会议;各保监局、保监分局的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列席了会议。

    原文标题:保监会党委中心组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