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险>保险资讯

2014年寿险业有望实现更有质量增长

2014年01月10日 09:27作者:来源:经济参考报

普通型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是2013年保险业的大事之一。费率市场化正式起航,进一步改革有望在2014年继续推进,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寿险行业发展的下一轮驱动因素来自政策创新。

  普通型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是2013年保险业的大事之一。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人身险费率有望进一步市场化,这有助于保险行业产品形态回归保障。随着寿险产品的日益多元化和产品结构调整,寿险业在2014年有望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2014年高利率环境还将持续,这将倒逼分红险市场占比下滑,而费改新产品会推升“健康险”销售热潮。

  值得关注的是,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日前指出,寿险费率改革机制的基本思路同样适用于未来分红险、万能险的费率改革。分析人士认为,在人身险费率改革之后,分红险和万能险费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2014年有望提上日程。

  中信建投表示,放开传统险预定利率,将提升传统险保单的吸引力,增加传统险保单的销量,长期看有利于保险行业减少对分红险的依赖,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根据保监会对于利率放开的审慎态度,在传统险定价利率放开后,至少需要1-2年时间,才能对传统险定价利率放开结果进行评估,然后再进行下一步深入改革,预计放开分红险预定利率最快可能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

  机构认为,对于大的保险公司来说,以费改为契机,发展健康险、年金将是重要的突破口。2014年,行业产品结构战略转型将会迈出实质步伐,费改新产品为终身寿险、两全和健康险产品带来新契机。

  “费改政策落地后,市场上费改新产品快速推出。根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市场上费改新产品的形态主要集中于健康险。统计整理的费改新产品32款,其中有13款是健康险产品,占到费改新产品形态的40.6%;8款是年金险产品,占到费改新产品形态的25%。”刘俊说。

  他认为,费率市场化改革背景下,产品转型有望推动健康险和养老险的发展,摆脱传统分红险一险独大局面,打开行业新空间,奠定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基石。预计2014年寿险业保费增速在10%左右,健康险收入比重有望提升至15%。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此前在上海也表示,费改将导致中国寿险市场在产品、保费期限、主体结构方面发生结构性变化。在产品上,分红型产品将减少,固定回报产品将增加,养老、重疾、医疗保险等保障性产品发展将开始受到重视。

  费率市场化正式起航,进一步改革有望在2014年继续推进,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寿险行业发展的下一轮驱动因素来自政策创新。通过税优等支持政策,有望打开行业发展的困局,拉动保险公司走出发展瓶颈,开启下一轮的发展周期。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保险业的积极政策信号不断释放,在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大背景下,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被广泛期待。申银万国预计,税收优惠将极大促进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的发展,引领保险业新一轮高增长,上市保险公司价值将提升5%-10%。

  “政策创新打开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创新的投资政策将显著提升投资收益。”中信建投也指出,自一系列投资新政推出后,保险行业资产配置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收益不断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是行业发展的趋势。2014年,随着保险资产配置的结构转变,保险投资收益将继续不断提升。

    原文标题:2014年寿险业有望实现更有质量增长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