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监管风暴来袭 保监会8部门联手整顿

2014-04-24 09:47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此次全面清理整顿的导火索是:近年来发生多起保险中介违规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保险中介市场的内控漏洞及顽疾。因为一旦有保险中介机构出现资金或其他问题,将会把负面影响传导至合作的保险公司及整个保险市场,万不可懈怠与掉以轻心。

  将用1年时间对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上证报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4月24日保监会将召开保险中介监管会议,期间或将宣布一个重大消息:即从2014年4月开始,保监部门将用1年左右的时间,对保险中介市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此次全面清理整顿的导火索是:近年来发生多起保险中介违规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保险中介市场的内控漏洞及顽疾。随着整个保险行业对中介渠道依赖程度的越来越深,对这些顽疾和漏洞的治理整顿已迫在眉睫。

  知情人士向上证报透露,保监会将成立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由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产险、寿险、中介、稽查等八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各地保监局将是清理整顿工作的主要组织实施者,各地保监局及保险公司也被要求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保监会还专门起草了总体方案,以及保险专业中介市场、保险兼业代理市场及保险营销等三个清理整顿专项方案,并于4月23日下发至各地保监局、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机构。”

  此次清理整顿将分五步走:摸清底数、整顿秩序、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和总结提高。知情人士称,根据部署,2014年7月31日前,保监局、保险公司完成摸清底数的任务,并向保监会报送摸底情况报告;2014年10月31日前,保监局完成市场秩序整顿工作,并向保监会报送整顿情况报告;2015年3月31日前,形成基本改革思路,逐步推进改革具体措施,集中完善监管规章制度,进行总结提高。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摸底风险之后,保监会还将研究完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并从顶层设计出发,研究符合中国国情的保险营销体制改革路径。同时,研究推动《保险法》修改,从代理关系、销售行为、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大保险公司对保险营销员的法律责任,并对保险专业中介市场主体的法律定位及作用做出更为科学和符合实际的规定。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整顿短期可能会对整个行业保费收入增长产生一定影响,但整顿势在必行且十分有必要。因为一旦有保险中介机构出现资金或其他问题,将会把负面影响传导至合作的保险公司及整个保险市场,万不可懈怠与掉以轻心。

    原文标题:保险中介监管风暴来袭 保监会8部门联手整顿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