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保费悄悄涨价了 出险去4S店得买“指定专修险”

2014-08-01 08:04:00来源:武汉晚报作者:
分享到:

近日,中国保监会向各财险公司发布《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猜测这会对豪车保费造成一定影响。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针对高档国产车和进口车,今年以来,有保险公司要求车主购买指定专修险才能按照4S店价格赔付,豪车保费价格已暗涨。

  近日,中国保监会向各财险公司发布《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猜测这会对豪车保费造成一定影响。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针对高档国产车和进口车,今年以来,有保险公司要求车主购买指定专修险才能按照4S店价格赔付,豪车保费价格已暗涨。

  豪车去4S店维修
  多掏数百元
  近日,钱先生为刚买的宝马X5投保,业务员告诉他,如果想在4S店修车,得多掏300多元买份“指定专修险”,要不然不能足额赔付。“不是有车损险吗,为什么还要买指定专修险?”钱先生很不解。
  近日,记者咨询人保、太平洋、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发现豪车出险后,想在4S店修车,都要买“指定专修险”才能足额赔付。
  “建议进口车买指定专修险,保费根据车的价格来计算,一般三四十万的车费用大概在三四百元。”太平洋车险客服介绍,国产车一般零部件比较容易配置,尤其是20万元以下的车,就没有购买该险种的必要。
  “建议进口车买指定专修险,能获得正常赔付,国产车里的高档车也可以买,但考虑到费用方面,一般不建议国产车买指定专修险。”平安车险客服介绍,买了指定专修险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会到现场以4S店标准进行定损,再安排修理店。
  “4S店报价一般比较贵,未买指定专修险而车主在4S店修理所产生的差价自担。”人保客服介绍,进口车都会建议加上指定专修险,跟人保有合作的4S店,即使未买指定专修险,也能全额赔付,费用根据车型计算,大约占车损险保费的15%。
  4S店和路边店
  配件价差30%-50%
  如果没买指定专修险,赔付差价能达多少?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没买指定专修险,配件价格差价能达30%到50%。
  一般保险公司定损,不管是零配件和工时,都会有4S店和市场价之分,豪车差价较大。比如,一辆100万元左右的宝马740如果出险,4S店补漆工时600元/平方米,市场价补漆要400元/平方米;保险杠前杠零件4S店价格是8630元,市场价是4700元;车门4S店价格12800元,市场价7300元。
  “4S店加价加得厉害,但车主又比较信赖4S店。”武汉一家大型财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介绍,保险公司考虑到成本问题,希望车主到价格比较低的普通修理厂修车,但是客户为了安心,大部分会选择到4S店修理,指定专修险就是为了调和这个矛盾而产生的险种。
  “指定专修险其实在2009年就开始推广了,”该负责人说,“但在武汉这边,各家车险公司因为价格竞争,往往不买这个险也能到4S店修理,导致全行业出现亏损,今年起,各家保险公司为了提高保费充足度,又开始了这项规定——买了指定专修险才能到4S店修理。”
  保险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国内49家经营车险业务的财产保险公司,除了人保、平安、太保实现赢利,其余46家财险公司的车险承保全部宣告亏损。
  连续多年没出险
  保费有可能打三折
  近日,保监会再发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征求意见稿,有业内人士称,这会提高部分豪车保费。那是不是意味着到时候就不用买指定专修险了?
  “商业车险改革改的是基础费率,跟险种没有关系。”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未来的车险定价将根据车型、车主驾驶习惯等来定。比如以往没出险可以打七折,以后如果车主连续多年没出险,就可能低到五折、四折甚至三折。人保下半年会选择一些省份试点,但湖北估计要到明年年初才会有动作。
  而据湖北保监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解释,如果按照车型定价,保费会有升有降,不一定都会上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