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家专业健康险落户自贸区

2014-12-18 08:43: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黄斌
分享到:

太保安联注册资本金10亿元,注册地上海,由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共同发起筹建,其中太保集团持股77%,德国安联集团持股23%。据悉,太保安联将借鉴安联的健康管理经验,提供医疗、护理、康复、养老等“健康保障+健康服务”相结合的产品。

  太保安联拟任董事长 详解健康产业布局

  自贸区首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安联”)12月18日正式开业,这也是国内第五家专业健康险公司。

  17日,太平洋保险集团副总裁、太保安联拟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培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详细解读太保安联的发展模式:关注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将借助自贸区的创新政策空间,尝试健康保险产品和健康管理创新和试验。

  在太保集团的大保险版图中,专业健康险公司是最后落下的一子。随着近两年政府层面针对健康保险不断出台的鼓励政策,太保安联在太保集团的定位和意义也远不止健康保险经营这么简单。

  太保安联在集团的定位是进行健康险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的平台,同时还将为集团设立健康管理产业投资框架。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寻求通过多种方式在更多节点上嵌入健康产业链条。“具体操作可能由太保安联来做,也可能由太保集团其他子公司或安联集团来做。关键是联合把这个平台搭建起来,形成核心竞争力。”孙培坚说。

  太保安联注册资本金10亿元,注册地上海,由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共同发起筹建,其中太保集团持股77%,德国安联集团持股23%。

  布局健康产业链

  根据中国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今年前10月,我国累计健康险保费收入1366.56亿元,同比45.25%。

  孙培坚说,过去健康险公司更关注高端人群,因为这类人群的健康管理需求更高,其他收入人群不太愿意支付这部分成本,随着整个社会收入提高、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其他收入人群越来越关注到健康重要性,对于健康管理的需求也在增加。这也是太保考虑成立专业健康险公司最主要的原因。

  太保安联将利用股东资源,采用“重技术、轻资产、轻架构”模式开展业务。例如,运营模式上,太保安联作为专业健康险的经营平台和技术中心,重点为太保旗下寿险、产险等公司提供健康险产品开发、风险控制、后援支持及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关注健康产业链开拓创新产品与服务。而其个人业务和团险业务销售将分别借助太保寿险和财险的30多万营销员队伍和法人渠道进行,包括对太保集团8600万老客户进行大数据分析和差异化营销。

  “我们肯定会有效利用股东既有资源,再建一支营销员队伍完全没有必要。”孙培坚说。移动互联网也将是太保安联接触潜在客户、服务现有客户、提升客户体验的重要渠道之一。公司也会考虑与经纪公司合作,或者参与对高端法人客户的招标。

  11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扩大健康保险范围,提出加快发展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意外保险,探索开发针对特需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和检查检验服务的健康保险产品。

  孙培坚表示,产品方面,太保安联主要关注疾病保险、医疗保险,上述《意见》中提及的责任保险,包括失能和长期护理保险都将是创新尝试的方向。

  太保安联将依托安联在全球范围产品开发经验,实施产品创新,尝试开发针对特需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和检查检验服务的健康险产品及药品不良反应保险、治未病保险等创新产品。“自贸区不是税收洼地,但可为这些尝试提供创新政策空间。”

  在他看来,健康险公司除了最基本的职能医疗险赔付外,还有很大一个功能是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就医支持、健康体检、康复管理、慢病管理等。随着民众健康管理需求上升,目前国内很多资本也都在关注健康管理行业。

  据悉,太保安联将借鉴安联的健康管理经验,提供医疗、护理、康复、养老等“健康保障+健康服务”相结合的产品。此外,公司正在积极寻求通过多种方式在更多节点上嵌入健康产业链条。

  专业健康险挑战犹在

  虽然恰逢政策春风和拥有股东优势,太保安联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首先,健康保险经营面临的诸多问题如部分产品定价数据缺乏、“大医院小保险”合作难题等痼疾尚需政策推动。

  而健康保险今年以来进入较高速发展通道,但主要是寿险公司售出了较多的重疾保险,专业健康险公司发展依然瓶颈未解。前10个月,除人保健康保费收入为154.72亿元外,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保费收入分别为3.5亿元、8088万元和8625万元。

  此外,中外方合资的股权模式是否能有效发挥股东优势也是问号。据悉,太保安联董事会设7名董事,中方5名,外方2名。安联集团派驻了两名高管分管精算兼财务和运营。

  孙培坚认为,中端人群的健康险需求正在逐步增加。正是看到这个市场,太保和安联两年前已就在中国市场经营健康保险的盈利预期、销售方式、销售渠道、产品、以及未来10年的销售规模都进行了深入讨论,最终形成商业计划书和规划。

  “过去两年来健康保险政策环境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健康管理行业投资方兴未艾,这些远远超过当年预期,公司预期可能更快实现。”他说。

  过去整个行业对于失能保险的数据积累比较薄弱,因此这类保险主要是局部探索,大规模推广较少。对于失能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健康保险产品面临基础数据缺乏,产品定价难、推广难等问题。

  孙培坚认为,随着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地方政府日益关注区域内弱势群体的保障问题,相信未来更多政府会通过采购让商业保险公司进入这块市场,商业机构可以通过挖掘历史数据进行定价,进入失能保险等领域。

    原文标题:全国第五家专业健康险落户自贸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