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五驾马车拉动保险资管市场化改革

2014-12-23 09:05:00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杨芮
分享到:

险资正成为资产管理舞台上聚光灯下的焦点。”  此外,陈文辉还表示:“保险资产管理业还通过业务创新,参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发挥长期资金独特优势,为资本市场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提供重要资金来源。

  杨芮

  险资正成为资产管理舞台上聚光灯下的焦点。

  12月14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4第一财经金融峰会”上解构了保险资管的特色模式,并勾勒出了一幅从思想理念创新、政策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创新、产品业务创新五个方面不断推进保险资管市场化改革创新的蓝图。

  “大资管”背景下,保险资管行业正直面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现状。陈文辉提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要在大资管前提下创新拓展业务,通过走市场化、专业化、产品化、国际化的道路,谋求在中国乃至国际资产管理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具体来说,将有“五驾马车”拉动保险资产管理业加快改革创新。陈文辉称:“一是思想理念创新。要顺应大资管发展趋势,加快推进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化改革,立足‘放开受托人、管好委托人’的理念,真正做到放开前端、管住后端。”

  二是政策制度创新,要从顶层设计、中层制度、微观标准上全方位贯彻市场化改革的主线,充分体现监管转型的取向,反映市场发展的需求,符合国内外主流趋势。三是体制机制创新。现行的集中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保险资产管理模式,仍需要在适应国内外新趋势的前提下,继续深化改革。四是管理模式创新,要借鉴国际经验,逐步推动保险机构兼顾负债驱动资产和资产驱动负债模式。

  五是产品业务创新。他进一步表示:“今后,还要在并购基金、夹层基金等投行业务,证券承销、咨询顾问等中间业务上有新的突破,为投资者提供高附加值服务。要继续发展债权、股权、股债混合型等资产管理产品,在产品种类、期限结构、营销渠道、投资者多元化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要稳步推进保险资产国际化配置,满足优化配置、分散风险和改善收益的需要。”

  此外,陈文辉还表示:“保险资产管理业还通过业务创新,参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发挥长期资金独特优势,为资本市场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提供重要资金来源。”

  截至2014年10月末,保险资产规模突破9.6万亿元,资金运用规模突破8.8万亿元,资产规模跨越10万亿元大关指日可待。与此同时,保险资产配置不断优化,存款、债券、股票、基金等传统工具投资占比78.74%,比年初下降4.36个百分点,其他类投资则相对上升至21.26%,其中另类投资占比超过18%,投资收益贡献度超过20%;已设立18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0余家专业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香港设立10家资产管理子公司,专业化运作水平不断提高。

    原文标题:陈文辉:五驾马车拉动保险资管市场化改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