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缴能多得余额可继承 公务员养老待遇不降低

2015-01-16 08:13:00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作者: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同时决定,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再次提高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 社会统筹+个人账户社会统筹+个人账户


社会统筹+个人账户

  老中新三类人有区别

  建立职业年金制度

  据新华社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同时决定,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再次提高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决定》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改革现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逐步建立起独立于机关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险体系。

  《决定》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待遇水平与缴费相关联,建立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统筹考虑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确保基金安全;做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促进人员合理流动;同步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形成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建立健全养老保险筹资机制,确保待遇发放;逐步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

  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养老金不再按级别

  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日前决定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标志着养老金“双轨制”的破冰,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发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从单位养老转向社会化养老。

  决定明确,对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人员,通过实行过渡性措施,保持待遇水平不降低。总的原则实际就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中人逐步过渡”(见右表)。

  一直以来,一些机关和事业单位往往存在退休前突击提升职级、职称的情况。随着改革推进,这种情况可能有所改变。

  这是因为,改革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按照职工退休最后一个月工资一起发,并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进行调整,这是造成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差距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改革后,将按照本人历年缴费多少、缴费期长短来计算养老金标准。

  这意味着,某员工即使退休前没有被提拔,但由于他的缴费年限长,也可能比他的上司领的退休金要多。这也是一个重大变革,有利于避免相互攀比,逐步建立起兼顾各类人员的养老保障待遇调整机制。

  此外,改革前机关事业单位必须实行全国统一工资制度,由于工资结构不同,机关事业单位按照基本工资配发的退休金与企业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相当,但是加上按照机关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发的退休生活补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就高于企业基本养老金。如今,这一因素不复存在。

  专家解读

  职业年金弥补落差

  文/广州日报记者于梦江 实习生李惠琳

  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有何难点?公务员的养老水平会不会大幅下降?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苏海南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谈及改革推进的难点,苏海南认为,马凯副总理曾提出“一统一五同步”,难点首先在于如何实现“五同步”的问题,即要实现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这些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

  还有一个难点就是筹资机制如何落实。现在机关社保缴费和退休金都是财政支付的,但是对事业单位而言,有些是全额拨款,有些是差额拨款,还有一部分是自收自支。怎么让每一个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差额拨款、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能够把并轨改革资金落实到位,怎样让西部地区、财政资金较少的地区一层层地落实下去,难度也还不小。

  改革后公务员养老水平会否下降备受关注。苏海南认为,这次改革立足于增量改革,肯定不会下降。如果按照新方案,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计算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项之和,与机关事业单位原退休办法所计发的退休金相比,有一个大落差,弥补落差就得靠职业年金。

  “待遇不下降,才能破除改革阻力,有利于公务员群体接受。”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