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保险机构“联姻”新三板 盛世大联股价翻倍

2015-11-30 09:56: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李致鸿
对于保险机构纷纷向新三板抛出橄榄枝的原因,万舜股份董事长许振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两个维度来看,一是此前保险机构不受重视,登陆新三板后可以提高行业知名度和地位;二是任何公司的发展都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登陆新三板意味着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将逐步展开。”
  对于保险机构纷纷向新三板抛出橄榄枝的原因,万舜股份董事长许振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两个维度来看,一是此前保险机构不受重视,登陆新三板后可以提高行业知名度和地位;二是任何公司的发展都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登陆新三板意味着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将逐步展开。”

  保险机构登陆新三板的旋风愈刮愈烈。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10月底以来,已经有4家保险机构开启了新三板之旅。10月30日,永诚财险发布公告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经同意永诚财险以协议转让方式挂牌新三板,而永诚财险也是第一家即将挂牌新三板的保险公司;11月9日,国内保险公估行业排名第二的泛华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泛华公估”)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此外,11月17日、19日,保险销售公司鼎宏保险、华凯保险分别挂牌新三板。

  目前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和准备挂牌以及想挂牌的保险机构,记者通过公开信息了解到的已经有17家公司。而这些公司当中有好几家在行业内的地位不可小觑。

  保险机构登陆新三板“热”

  目前,已有8家保险机构挂牌新三板,另有1家已获批准待挂牌,5家在申请当中,另有3家公开表示正在筹备中。其中,在2014年12月31日挂牌的上海盛世大联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保险机构。随后,中衡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万舜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于2015年3月13日和5月25日挂牌,则相继成为第二家和第三家挂牌新三板的保险机构。

  同时,2015年8月7日,杭州心有灵犀互联网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9月14日,广东盛世华诚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10月27日,民太安财产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11月17日、19日,保险销售公司鼎宏汽车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 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挂牌新三板。

  除上述8家保险机构外,2015年10月30日,永诚财险获批全以协议转让方式挂牌新三板,有望年底正式挂牌新三板,而这也是新三板即将迎来的首家保险公司。

  此外,泛华公估、云南同昌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成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龙琨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都处于正在申请的过程中。

  而山东齐鲁保险有限公司、最惠保和意时网等也都表达过正在筹备挂牌新三板的声音。

  对于保险机构纷纷向新三板抛出橄榄枝的原因,万舜股份董事长许振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两个维度来看,一是此前保险机构不受重视,登陆新三板后可以提高行业知名度和地位;二是任何公司的发展都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登陆新三板意味着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将逐步展开。”

  挂牌新三板的保险机构什么来历?

  在挂牌新三板的保险机构中,业内最为关注的当属永诚财险。

  事实上,永诚财险的来头并不小。目前,永诚财险的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华能资本服务(持股比例20%)、枫信金融控股(14.95%)、深圳能源(000027,股吧)集团(7.98%)、北方联合电力(7.91%)、中国大唐集团(7.6%)。换句话说,永诚财险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国资系”保险公司。

  对于永诚财险挂牌新三板的原因,永诚财险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无法立即回复。不过,永诚财险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尽管报告期内公司的偿付能力状况良好,较小的资本规模影响了公司承保能力和承保利润率等经营情况。由于大型商业风险业务竞争对承保能力和资本充足性要求较高,资本规模关系到能否将优质业务最大程度留存,提高承保利润率。从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看,公司目前的资本规模尚不能满足业务拓展和风险管理的需要。

  除永诚财险外,对新三板感兴趣的保险机构亦不乏业内“高手”。

  民太安是公估行业的龙头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3亿元。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5月31日、2014年末和2013年末,民太安总资产分别为2.09亿元、1.7亿元和1.03亿元;截至2015年5月31日、2014年末和2013年末,民太安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14亿元和0.05亿元。

  泛华公估业务规模稳居全国第二,其中财产险和水险业务分别排名业内第一,车险业务及运营管理水平居行业前列。国际著名评级机构贝氏评级公司(A.M. Best Co.)根据2014年总营业收入,评选出的全球排名前20大保险经代公司中。泛华公估的母公司泛华集团以3.46亿美元年收入位列第20位。

  此外,鼎宏保险是经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家、浙江第一家由汽车经销商集团设立的全国性专业保险代理公司;同昌保险2014年实现业务收入1亿元,员工近300人,经手保费逾4亿元。

  齐鲁保险董事长曹景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新三板也是有一定的门槛,不是想挂牌就可以挂牌,而且如果发展的情况并不理想,挂牌新三板也很有可能面临有价无市的尴尬境遇。”

  挂牌新三板的喜与忧

  保险机构挂牌新三板似乎渐已成风。

  由于目前多数挂牌新三板的保险机构都处于定增阶段,因此其在新三板的表现尚无定论。不过,截至11月24日收盘,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机构盛世大联为26.01元股,较其发行价格增长超过一倍。

  民族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广泽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绝大部分保险机构直接登陆A股市场难度较大,时间、金钱成本较高,挂牌新三板是比较快速和现实的选择。毕竟,资本市场可供选择的去处并不多,而且新三板的交易情况正在改善,说明其还是相对较好的选择。”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11月16日-11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成交额接近60亿元。Wind数据显示,这一成交额创下自今年6月1日以来25周新高。

  具体而言,上周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成交股份10.55亿股,成交金额59.00亿元,与前一周相比增涨38.07%。值得一提的是,上周的成交中,做市成交占绝对主力,是激活市场交易热情的主力因素。

  不过,目前保险机构选择的多是协议交易。对此,广泽峰表示,“协议交易最简单,而且门槛最低,机构挂牌多选择协议交易方式,而后根据交易情况再做出选择,不必过于担心。”

  多位挂牌新三板的保险机构负责人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定增结束后会考虑采取做市的方式进行交易。

  另外,11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了“关于就《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这意味着将进行挂牌公司分层管理。

  许振芳表示,“分层管理将更有利于挂牌公司在新三板的发展。目前,资本对保险机构相对比较青睐,因此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较为理想,相信分层管理之后将使更多的资本涌向保险机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