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市保费同比增长25.36%

2016-02-04 09:38:00来源:城市快报作者:蔡蒴 姜鹏

  昨天,2015年保险监管工作在津召开,会上公布了去年保费收入相关数据。2015年,全市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98.34亿元,同比增长25.3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36个百分点。(规模排名第23位,增速排名第9位。)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120.28亿元,同比增长10.48%;寿险业务保费收入236.66亿元,同比增长35.61%;健康险和意外险保费收入33.94亿元和7.46亿元,同比增长22.17%和13.25%。截至上年年末,全市共有保险总公司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家、省级分公司55家、专业中介机构127家、兼业代理机构3000余家,保险从业人员6.36万人;保险公司总资产1556.91亿元,较上年年初增长13.64%;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提供风险保障12万亿元,行业实力显著增强。

  2015年是天津保险业遇到困难最多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事故,比如“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等保险处置工作。保险市场做到运行的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实现了“十二五”胜利收官,为“十三五”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天津保监局局长江先学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保险业仍需改善的不足。比如在车险方面,一险独大,产品结构失衡,一些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保险的覆盖率不高;有些人身险公司理财产品占据绝对主流,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不足;产品繁多但不能满足民众需求、性价比太低等供给侧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

  在保险服务方面,财产险公司理赔资源投入严重不足,个别公司为压低经营成本,在理赔环节百般设限,甚至故意刁难消费者,“理赔难”不时引来社会公众的“吐槽”;人身险公司在售前阶段,轻视风险咨询和评估,不能为消费者量身打造承保方案;在售中阶段,仅重视合同达成,忽视风险提示和权利义务告知,甚至故意隐瞒,误导消费者;在售后阶段,消费者基本感受不到保险服务等。

  江先学强调,2016年保险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天津保险业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进取,扎实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切实防范好各类风险,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险服务,努力开创天津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蔡蒴 通讯员 姜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