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人寿徐建平:保险投资者走向舞台中央

2016-05-31 09:22: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证券时报

  编者按:在保险公司高管中,和徐建平有类似经历的人并不多见。徐建平最早在苏州财政系统工作,上世纪90年代下海筹建证券公司即东吴证券的前身,2003年任东吴基金筹备组组长,并担任东吴基金总裁近十年后转战东吴人寿。 

  在证券、基金、保险三大行业“兜了一圈”的,对于保险行业的认识有着独特视角。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前几年,保险公司股权在各地股交所的流动性并不见佳,但是从去年开始,多方资本竞逐保险业,不仅保险公司股权变得炙手可热,排队欲新设的保险公司也超过200家。几乎与此同时,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举牌潮,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

  保险行业究竟在发生着什么变化?不久前,在证券时报记者的访谈中,东吴人寿总裁徐建平道出他对保险业发展趋势的看法。

  徐建平认为,保险投资者正走向舞台的中央。保险行业发展至今,集中投资和战略投资成为一种选择。2015年资本市场上出现的险资举牌潮,以及保险行业与实体经济日益紧密的融合,正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保险业两大趋势已出现 

  徐建平对记者说,“两个大趋势已经出现:第一是保险投资者逐步走向舞台的中央;第二是保险投资通过直接融资对接实体经济,正在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两大趋势的形成,一方面是行业高速增长的自然结果,另一方面则得益于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放开。过去10年间,中国保险行业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截至2015年年末,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2万亿元,保险投资范围几乎涵盖了所有领域,保险机构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参与者和资金供给方。

  尽管两大趋势的出现并非偶然,然而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频繁举牌之初,还是惊起了一层涟漪。徐建平谈到,这是因为市场需要时间来理解保险资金运用的特点。在国外,保险集团是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集中投资成为选择 

  徐建平认为,通过股权投资对接实体经济,未来保险资金将在直接融资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以前的保险资金配置,基本上是分散投资,或者说间接投资。今后,集中投资或者说战略投资成为一种选择。这样更有利于发挥保险投资的资金优势和资源优势(1732.393, 0.00,0.00%)。”徐建平说。

  过去,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的优势并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但是在优质资产越来越少,保险资金发挥规模优势和资金优势的时候到了。“巴菲特投资为什么做得好?除了他本人的因素外,也是依靠集中投资,参与管理。当然他的管理不是直接管理,但是做到了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徐建平认为,未来是直接融资的时代,直接融资的比重将越来越高,保险机构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坚持两个定位 

  东吴人寿是由苏州有影响力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发起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保险公司。2012年的6月开业的东吴人寿,是首家在地级城市设立的全国性的寿险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目前正在推进首次增资扩股。

  2015年是东吴人寿的第三年完整经营年度,公司当年实现1亿元盈利,成为为数不多的开业三年即盈利的寿险公司。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东吴人寿总资产118亿元。

  谈到去年盈利的原因,徐建平坦言主要是得益于投资收益。“去年我们财务收益率是10.48%,综合收益率是12.55%,连续两年不同程度地超越了市场平均水平。”

  依托于总部资源和全国网点,东吴人寿定位于“社会保障服务商和财富管理供应商”。在社会保障供应商方面,东吴人寿与苏州社保中心合作“医保康”项目,为680多万市民提供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保障服务。同时,东吴人寿成为前两批12家获准经营税优健康险中唯一一家新公司,其首款税优健康险产品也已核准上市。

  在财富管理供应商的角色中,东吴人寿致力于搭建起两个金字塔:一是理财队伍金字塔,与绩优营销团队的打造结合;二是保险产品金字塔,从基础的保险保障产品到理财型产品到高端定制产品,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理财和满足个性需求的结构化安排。

  据了解,做强资管业务已经写入该公司战略,未来条件成熟后,东吴人寿有计划申请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