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人寿将迎第四任董事长 85后朱伟航或接棒

2016-07-01 09:08: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袁园

   开业不足四年的珠江人寿或将迎来第四任董事长。

  6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珠江人寿官网获悉,朱伟航已成为珠江人寿的拟任董事长。作为珠江人寿内定的下一任掌舵者,朱伟航在金融领域亦有从业经验,现任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但其资格尚未获保监会批准。

  对此,珠江人寿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上述信息是其官网拟的,相关资料已经递交,但保监会未正式披露,最终还是要以保监会的正式披露为准。而对于现任董事长陈冬至的去留,上述人士表示,其年纪已大,是否留任尚不清楚,但离留的决议也是要等保监会的披露。

  85后朱伟航或接帅印 

  在开业不到四年的时间里,珠江人寿已相继上任三位董事长,而不久后,珠江人寿或将迎来第四任董事长,同时是一位85后。

  记者注意到,珠江人寿官网公开披露的董事简历及其履职情况信息中,珠江人寿董事长陈冬至的个人信息介绍已经没有了,朱伟航的身份变成了董事及拟任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朱伟航生于198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金融学专业,现任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2008年加盟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历任融资管理中心总监、华北地区公司副总经理和常务副总经理、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值得注意的是,朱伟航不仅是一位年轻的金融从业者,还与珠江系渊源颇深。公开资料显示,朱伟航为朱孟依的儿子,而朱孟依家族的珠江系为珠江人寿的主要股东。

  据悉,珠江人寿总部位于广州,2012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最初注册资本为6亿元,经过六轮增资后,目前注册资本是56亿元。

  七位股东分别是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珠光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韩建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衡阳合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3.75%、20%、12.32%、12.32%、10.18%、9.29%和2.14%。

  其中,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珠光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均与朱孟依家族有着剪不断的关系。

  不过,在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及珠江人寿官网披露的法定代表人一栏中,珠江人寿的董事长仍是陈冬至。上述珠江人寿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公司官网拟的,相关资料已经递交,但保监会未正式披露,最终还是要以保监会的正式披露为准。

  陈冬至去留不明 

  既然珠江人寿已经披露拟任董事长人选,现任董事长陈冬至卸任,或不会太远。

  “(陈)冬至董事长年纪大了,但离留的决议也要等保监会的披露,我们现在都不清楚。”上述珠江人寿内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尚不清楚董事长陈冬至的去留。

  作为第三任董事长,陈冬至在珠江人寿已近两年的时间。资料显示,陈冬至生于1945年,1984年起先后担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安徽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人寿安徽省分公司总经理、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陈冬至还曾多次当选安徽省保险学会以及广东省保险学会会长,在保险业有超过30年从业经验。

  在陈冬至任期期间,珠江人寿实现了扭亏为盈。珠江人寿年报显示,2015年珠江人寿净利润达4230万元,是成立三年以来首次实现扭亏为盈。而2013年、2014年分别亏损2.215亿元和3.49亿元,跳出了寿险公司经营七到八年才能盈利的行业规律。

  至于董事长更换是否会影响到珠江人寿的未来战略发展,上述内部人士并未给出回应。不过,近期珠江人寿总裁胡国萍在采访中,针对董事长更换曾给出回应。“董事长的变更对公司经营策略几无影响,因董事会的战略选择不变。事实上,自公司筹建至今,包括他自己在内的高管团队也一直保持相对稳定,到现在为止,公司的股东方和管理层的共识未变,没有出现战略摇摆的情况。”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