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保费前60名险企仅17家盈利 中小公司日子更难

2016-07-28 09:37: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苏向杲

  上半年车险行业承保利润约为82亿元,同比下降34%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获得的独家数据显示,上半年车险行业承保利润约为82亿元,在车险规模保费排名前60名的财险公司中,仅有17家财险公司车险承保盈利,43家公司车险承保亏损。

  商车费改进一步加剧了车险行业的竞争,上半年人保、平安、国寿财等车险保费前8名的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上升0.14个百分点。其他中小财险公司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一些中小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更加艰难。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中小保险公司试图通过降低运营费用,加强渠道建设,提高客户服务体验等方式摊薄运营成本,提高利润率。《证券日报》记者从天安财险获悉,作为一家中型财险公司,天安财险通过提升车险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客户服务、加强产品创新、拓展网电销等渠道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

  保费降至个位数增长

  “一方面车险保费收入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车险保费收入3290.6亿元,同比增速为 9.9%,如果还原到‘营改增’以前的口径,保费增速为11.9%,比2015年上半年增速高0.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车险经营效益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国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8.4%,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这是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商车费改一年后提到的财险公司车险业务整体运营情况。

  虽然车险经营效益“稳中向好”,但车险保费增速出现新低。

  “自2010年车险保费增速达到近40%的高点后,2011年-2014年车险进入四年平稳增长期,保费增速持续保持在16%上下波动。2015年起车险增速出现下滑趋势,2015年增速下降到12%,2016年上半年下降到个位数。其中近1/4市场主体出现负增长。” 华农保险拟任总经理张宗韬在近期召开的“费改及技术双重助力下的车险发展机会”专题研讨会上表示。

  张宗韬表示,造成保费增速下滑的原因除了商车费改带来消费者保费负担下降,车均保费下降7%以外,还包括新车销量下滑、宏观经济导致营运车辆保费负增长等因素造成。其中商改造成的保费下滑低于预期。从各国趋势看,车险本身必然会逐步步入低增长期。

  某财险公司人士私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公司的车险业务1月份到6月份负增长,实际增长与预期差了10多个百分点。”

  对于保费下滑的原因,上述人士表示,“从公司层面来说,公司正在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网电、车商等渠道还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从行业层面来看,人保、平安、国寿财等大型财险公司均加大了市场投入,由于这些公司体量大,他们可以在保证一定边际利润的同时,博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中小公司普遍存在压力。”

  43家公司车险亏损

  《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获悉,虽然车险业务整体上“稳中向好”,但是车险业务的竞争更加激烈,车险保费排名前8名财险公司份额增加,中小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进一步遭到挤压。

  自2008年至2014年连续七年,市场排名前8位的大中型公司的市场份额稳定在85%-86%之间,但从2015年开始,排名前8位的公司市场份额已突破86%,到今年上半年继续上升,上升0.1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近几年中小公司数量在增加的同时,市场份额反而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从今年上半年车险行业盈亏情况来看,车险保费排名前10名的财险公司中,仅有1家公司亏损,9家公司盈利;车险保费规模排名从11名到30名之间的财险公司,只有2家是盈利的,18家公司亏损;从31名到50名之间,只有3家公司盈利,有17家公司亏损;从51名到60名之间,有3家公司盈利,7家公司亏损。也就是,车险规模保费排名前60家财险公司中,仅有17家公司盈利。

  净利润方面,上半年整个车险行业的承保利润约为82亿元,车险承保利润同比下降了34%,前十家公司承保利润超过整个行业的承保利润,人保和平安两家承保利润约为48亿元,占了行业承保利润的半壁江山,中小保险公司整体上处于亏损状态。

  “商车费改下一步计划将原来的折扣系数从85%下降至80%或75%,因为折扣系数增加,财险公司的保费和利润会进一步受到压缩,中小保险公司会更加艰难。”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小险企创新寻出路

  商车改革对保险公司的风险选择能力是一个较大考验,中小公司面临费用节节攀高的难题,传统经营模式难以为继,唯有转型发展才是生存之道。

  天安财险战略部总经理王学力对记者表示,商车费改后,天安财险正在采取一些转型发展策略:一是增强客户服务;二是加强网电销业务;三是降低运营成本;四是改善客户体验。

  记者也获悉,天安财险目前正在把握商车费改契机,探索经营模式创新,在产品开发、精算定价、市场分销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同时大力推行销售、理赔、客服及管理等条线的“四合一”专业化垂直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合理控制成本、有效管控风险。

  事实上,与大公司相比,中小公司在规模效应、品牌效应、专业技术能力方面存在不足,在产品同质化市场中,发展模式上更多依靠单一费用驱动,在商车费改初期面临更大的挑战,必须在经营策略、服务能力、定价能力及市场组织能力等方面尽快转型。

  记者获悉,下一步天安财险将强化对分支机构的承保盈利管理和综合成本管控;实现产品价格、费用、服务联动营销,提升精准竞价能力,推行费价联动,提升保费充足率。并优化区域差异化资源配置政策,开展服务创新和营销创新,杜绝非理性的市场竞争行为。

  在产品创新方面,天安财险将建立丰富的车险产品体系,构建主条款库、附加条款库、创新产品库,解决产品单一化、同质化及单一费用驱动等问题。同时,天安财险将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管理模式,实施客户关系管理相关的数据清理和分类管理,并制定客户分类管理及分级服务方案,以技术转型提升经营管理和客户服务水平。

  张宗韬表示,市场化后行业处于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正是中小公司重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的大好时机。如果大量借助新型技术工具手段,按照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实现扁平化管理,重构销售体系、服务体系以及后台支持体系,中小公司费用率未必比大公司高,甚至可以更低。

  “当然,不仅是成本低就可以的,险企要想获得长期的发展,关键还是要有核心能力。市场化后,简单快速的粗放式发展已经是一条死路,但是市场待发掘的‘金矿’仍然很多。中小公司如果发挥战略清晰、快速灵活、协同性高的优势,举公司之力,专注并专业于核心能力培养,完全可以成为细分市场中的领先者,甚至脱颖而出。”张宗韬如是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