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险资系7000亿A股强势扫货 一群饥渴的资本玩起“资产荒”游戏

2016-08-22 09:26:00来源:投资者报作者:薛玉敏

  投资者可关注上述七大保险系已经举牌或潜在举牌标的为最优投资策略,尤其要选择市场热门的“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

  由万科引起的地产股争夺战,彻底点燃了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这把大火。那边厢,是恒大集团突袭万科持股比例增至6.82%,举牌廊坊发展不停歇;这边厢,是安邦保险旗下资本进悄悄地增持金融街29.98%,离金融街现有大股东仅有1.2%的股权差距。

  实际上,自2015年以来,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并以强势身影闯入市场关注的视野。截至今年8月1日,保险机构持有的A股股票已达602只,市值共计超过7362亿元,占总市值的比例为1.48%。

  目前,市场上七大保险系举牌最为活跃,依次是: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华夏人寿系。

  保险公司的资本力量,转而在股市上纵横捭阖,他们是聪明人先行呢,还是在刀刃上跳舞?虽然暂时还无法下结论,但是在资本市场上却形成一股保险公司举牌概念股。

  在购入万科消息的刺激下,以恒大为代表的举牌概念股,包括万科、廊坊发展、嘉凯城等股价大幅度上涨。其中万科上涨了43%,嘉凯城上涨了84%,廊坊发展更是上涨了141%。恒大举牌概念股的强势也刺激了恒顺众昪、西藏发展、新世界等被举牌股股价大幅飙升。那么,对于散户们来说,这些举牌概念股还有投资机会吗?

  举牌爆发具有深层原因

  在讨论举牌概念股是否还有投资价值前,应该首先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即保险公司举牌为什么会在今年下半年突然爆发。这样才能判断出,是否还有新增保险资金入场来,继续玩这场举牌的游戏。

  其实,举牌爆发的一个共识是越来越多的万能险保费收入造成的。万能险区别于其他险种的一个最明显特征是结算利率,即保险公司需要支付给保户的具有刚性兑付性质的资金成本。由于万能险的高现价特征,保户的持有期间一般较短,因此,更多以投资理财的目的持有。今年上半年,万能险新增8103亿元之多,超过 2014年全年 7647 亿的增量,加大了险企投资压力。

  另一个共识是,“资产荒”增大,资产驱动型险企投资压力相应增大。以10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作为社会平均资产收益率的衡量标准, 自 2014年以来该指标一直呈持续下滑的趋势,截至 2016 年 8 月中旬已经跌至 2.64%的近年低位。所以,一方面是万能险销售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资产荒压力逐步增大,险企具备通过股票资产提升收益率的内在激励。而市场上“举牌”上市公司的也多为具有代表性的资产驱动型险企,如生命人寿、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华夏人寿等。参照美国保险历史经验,自 1990 年美国国债利率进入下行通道以来,寿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迅速上行并稳定在 25%以上。

  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分析称,受优质资产荒影响,保险公司会更加注重股市,2016年下半年可能继续举牌蓝筹公司。此外,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大型保险公司可能会开始复制此前中小保险的举牌行为。一旦如此,更大体量的资金可能会进入市场。

  对此,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还提供了一种举牌动机。按照保险公司的股票记账方式,当保险公司买入股票占公司股本比例小于20%,且对公司运营没有重大决策权的时候,需要以公允价值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股价变动计入当期损益。而当保险公司买入股票占公司股本比例大于20%,或者大于5%(举牌)同时派驻董事会席位的时候,可以采取权益法计入长期股权投资,仅需被投资企业净利润调节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即可。

  简单来说,如果按第二种方式记账,上市公司净利润相应部分被确认为保险的投资收益,账面投资回报率大幅提升,且不受股价下跌影响,未来如果股价上涨卖出还可赚取价差收益;进入董事会可影响上市公司的分红/转增计划(例如安邦保险举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此外,还可以降低偿付能力资本要求。

  偏好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

  根据险资举牌的投资逻辑,各家券商分析师提出了被举牌的对象举牌以下三个核心特征。

  1. 高分红。高分红的标的可以为保险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股息现金流,与长久期的保险负债端现金流较好匹配。在当前“资产荒”的大环境下可作为高收益固收类资产的替代品,因此,对于民营保险和大型保险公司都有很强的吸引力。

  2. 低估值。如果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20%,可确认为长期股权投资用权益法计量(5%举牌后若获得董事会席位也可以采用权益法),因此举牌低估值的品种可以大幅度提高账面利润。

  3. 盈利具有可持续性。由于险资举牌投资周期较长,且持仓流动性受限(6个月锁定期),标的品种的盈利必须具有可持续性,确保险资能够获利退出。

  据统计显示,目前保险持股市值占比最大的前5个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医药生物、交通运输。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公告来看,七大保险举牌对象行业分布如下:“恒大系”主要在“地产、建筑”等领域;“宝能系”主要在“地产、商贸、公用事业”等领域;“安邦系”、“生命系”主要在“地产、银行、商贸”等领域:“国华人寿”主要在“地产、商贸”等领域:“阳光保险”主要在“食品饮料”等领域;“华夏人寿”主要在“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等领域。

  不过《投资者报》记者也注意到一个现象,个别保险公司举牌的公司并非选择的都是财务稳健、赢利能力强、高分红的企业,有些公司甚至可以说是“壳”公司。对于保险公司来说的话,举牌这样的公司,更多看重的是其壳资源的巨大价值。

  举牌概念股还有投资机会吗?

  保险公司会一直举牌吗?这些举牌概念股是否还具备投资价值?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给出的建议是,“可以继续跟进。”由于保险资金对于投资收益的渴求,注定了将会继续增加资金。

  他认为,投资者可以关注上述七大保险系所已经举牌或者潜在举牌标的为最优投资策略,尤其要选择市场热门的“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另外,如果这些险资所持股本占总股本比例高于1%的公司是重点关注对象。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最大的风险应该来自政策。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保监会三令五申万能险投资要审慎,近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还再次重申“保险姓保”,禁止保险成为股东的融资平台和提款机。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保监会一系列的言论和动作,就整体来说会给保险公司举牌热度降温,这等于给股市部分增量资金的入场热情浇了盆冷水。

  更有甚者,国信证券的分析师在8月18日发布的报告中认为,保险资金举牌不能持续。他给出了三个理由:

  第一,从行业经验看,较为激进的投资风格难以支撑起一个行业的平稳发展;第二,万能险若出现销售增幅回落的现象,则资产驱动型险企的流动性风险会加剧, 可能的演绎方向有三个,一个是结算利率在“资产荒”背景下逐步走低,万能险对保户的吸引力下降;另一个是目前监管层对万能险日趋谨慎的态度;第三,目前资产驱动型险企大规模举牌后,其权益类资产占比已经接近 30%的政策红线,后续空间有限。

  他还警告激进的保险公司:资产驱动型险企的万能险具有较高的资金成本,对投资收益率的依赖度较高,目前“资产荒”背景下,其生存环境有恶化的可能性。

  不过记者曾就此问题询问如今风头正盛的一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他告诉记者:“我们有那么多保费,总得让我们投资吧。而且我们的权益投资全部都是在保监会的政策范围内,完全合法合规,为什么不能做?至于保险要做保障的事情,每家公司有不同的经营策略,不会有什么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