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望成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行业利润增至2824亿

2016-08-26 09:27: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近日召开的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表示,3年来,中国保险市场规模连续超过德国、法国、英国,从全球第六跃居第三位。2016年上半年保费收入达1.9万亿元,全年有望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随着保险业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发展势头强劲,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监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2015年,保费收入已从1.6万亿元增长到2.4万亿元,行业利润从441亿元增长到2824亿元,保险业总资产从7.4万亿元增加到12.4万亿元。

  “但随着保险综合经营范围不断扩展,业务和风险结构趋于复杂,关联交易增多,风险交叉传递的可能性加大。”项俊波介绍,目前国内一些保险集团已经或正在争取拥有金融全牌照,保险公司越来越多地参股或控股银行、证券、基金等非保险金融机构。这类综合经营有利于提高资源整合效率,也有利于推动保险公司商业模式的再造升级,但同时也会增强不同市场、区域和行业之间的风险关联度,使风险在不同公司、不同行业之间传递。为此,必须通过加强宏观审慎监管来予以防范和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必须把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协调兼顾长短期目标,强化互补作用,推动形成保险公司治理、偿付能力、市场行为监管“三支柱”的合力,切实建立起风险防范化解的长效机制。(李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