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领域前景广 险企创新试点层出不穷

2016-09-23 09:06: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政策利好、需求迫切,农业保险的发展前景逐渐显现。巨大的市场红利吸引了很多保险机构的驻足,产品创新试点层出不穷,农业保险的发展也迎来了黄金时期。

  日前,国内首家互联网险企众安保险与大疆无人机针对农业无人机再度联手。通过机损保险和三者险解决植保无人机售后服务及安全问题,并为农户提供农业无人机的信用分期购机服务。

  据记者了解,代替人工进行农药喷洒的农业无人机近年来开始应用于现代农业生产,因具有远距离遥控操纵、不受地形限制、喷施效率高、作业安全等优点,受到农村市场的青睐。但在推广过程中,维修保养难等售后问题成为农村用户的一大困扰。

  而保险的介入有望解决这一痛点,众安保险产品经理严鹏表示,“统计显示中国现在的保民数字约为3.3亿人,集中在城镇人口,未来的蓝海是哪里,保险的增量市场是哪里,互联网保险用户难道只是城镇用户吗?不是的,中国广大的农村群体更是需要互联网保险去拓宽的群体。”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无论是“互联网+农险”,还是天气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农业保险也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在创新,险企积极开发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品种。

  例如,近年来,乡村旅游业发达,民宿行业随之兴起。太产洋产险就“量身定制”推出了乡村民宿综合保险“民宿保”,首单为杭州一家农家乐经营主体提供总保额达500万元的公众责任风险保障、雇主责任风险保障等综合保障。

  此外,保险公司还创新推出了“保险+期货/期权”模式。农民或者农业企业通过购买农产品价格保险管理价格风险,就可减少或平抑由于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对自身的生产经营所带来的冲击。如鸡蛋价格指数保险,将鸡蛋价格补偿与鸡蛋市场价格挂钩,在收购价已确定的情况下,鸡蛋价格下跌时,保险公司将为养殖户提供损失补偿,保障了养殖户的收益。

  农村保险市场的诸多创新,在严鹏看来,农业险领域对互联网保险公司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其实农村市场是大有可为的市场。

  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明确表示,鼓励创新发展,增强农业保险市场活力。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宽容创新,引导支持保险机构在农业保险产品、服务、渠道、技术应用等方面加大投入、积极创新,走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的道路。

  “农业保险是财产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相对于二、三产业来说,农业易受自然灾害的影响,但目前我国农户、农村新型主体的保险意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国是农业大国,在农业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深度挖掘农业保险蕴涵的潜力,农业保险前景巨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