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利率进入下行通道 部分险企万能险利率走低

2016-10-20 09:19:00来源:京华时报作者:

  上周,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公开表示,低利率将对人身保险业带来全方位的影响和重大的挑战。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市场投资环境的变化,目前人身险利率进入下行通道,部分险企万能险利率明显走低。

  记者采访了解到,继今年3月保监会提出拟对中短期存续期产品的监管意见后,保监会进一步对中短期存续期产品规模等多方面进行严格的监管。受此影响,不少保险公司开始进行产品结构转型,降低中短期产品销售的占比,全面停止趸交产品,加大期交产品销售。与此同时,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普遍发生下滑,与投资挂钩的万能险产品收益率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华宝证券研报显示,8月份万能险平均收益率为4.799%,较上月下降4.1基点,环比下降0.85%,降幅明显。

  “与去年7%的万能险高利率不同,现在高利率的万能险基本绝迹。”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各家万能险产品的利率基本维持在5%左右,仍有继续下行的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万能险优势明显。据华宝证券9月末发布的研报显示,对比同期金融产品,8月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2.52%、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2.7%、5年AAA中票到期收益率为3.202%、6个月票据贴现利率为2.25%,而万能险当月的历史结算利率为4.799%,仅低于同期的非标信托类发行收益率6.76%,由此可见目前万能险的收益率相对于银行理财等金融产品来讲依然处于高位,仅低于非标类信托产品。

  不少保险公司高管表示,面对低利率的大背景,未来产品将进一步回归保险保障本质。据悉,包括新华、平安、太保在内的保险公司均表示将大力发展长期保障型业务。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更是曾公开指出:“我们只有去做保障型的,发展不分红、没有投资压力的产品,这是最根本的出路。”

  而黄洪也指出,人身保险业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低利率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虽然低利率会给人身保险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但我国人身保险业仍然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人身保险业对低利率要充分认识、系统谋划、及早应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