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围猎互联网保险 经营情况参差不齐

2016-10-24 14:25: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无论是直接收购股权,还是筹资申请设立保险公司,或是设立保险中介机构,资本都是想通过资源整合,提升运作空间,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

  险企不能只是把互联网作为保险销售的渠道,而是要从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式,打造完整生态产业链

  无论是战略投资还是财务投资,互联网保险正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根据曲速资本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秋季版)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就有140余家企业申请设立险企32家,而有近30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民营资本占据了绝对优势,占比超过九成。腾讯旗下子公司日前发起设立的和泰人寿获得保监会批准,或将从事和互联网寿险相关的业务。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除了直接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部分资本还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跻身保险业。蚂蚁金服此前用8.33亿元控股国泰产险,拿下一块保险牌照。再如万达集团、恒大地产、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同方股份(600100,股吧)、镇江和融房地产、华邦控股等企业分别持有百年人寿、恒大人寿、中法人寿、民安财险、同方全球人寿、弘康人寿、华农财险等不同份额的股权。

  在一级市场,资本对于互联网保险同样看好。根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有29家互联网保险创业企业获得融资,2016年年初至7月末,互联网保险领域已完成16笔融资。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互联网保险近年获得迅猛发展,据曲速资本预测,从2016年互联网保险的企业数量和规模上来看,保费规模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2016年我国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有望比2015年实现翻番,即保费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互联网保险何以发展如此迅速?保险平台壹保通CEO李卓澄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催生了更多的保险需求;二是移动互联网技术逐渐成熟,智能手机普及,移动支付成为习惯;三是保险行业本身在快速发展,监管鼓励、资本涌入等,均推动行业加速转型。

  很多非保险机构也看到保险行业蕴含的巨大潜力,竞相抢滩。目前已有19家非保险传统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保险业务。而有近百家上市公司正在排队申请保险牌照。记者从保监会获悉,截至9月份,监管层今年批准筹建的保险公司仅有15家。

  “从数据上来看,保险行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上市公司积极‘围猎’保险业当属情理之中。”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上市公司希望在互联网保险中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由于很多企业自身正面临转型升级,加紧产业链布局,构建完整的金融版图符合他们的战略需求。也有分析认为,不少上市企业无论是直接收购保险公司股权,还是筹资申请设立保险公司,或是设立保险中介机构,都是想通过资源整合,提升资本运作空间,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

  另外,互联网技术也助推了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曲速资本杨嘉俊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经营效率上看,大数据可以帮助在推广层面,精准定位潜在用户人群,在营销员服务层面,提升客户体验。物联网设备可以使查勘、定损变得更加方便和人性化。

  从产品设计、定价和服务上看,举例来说,车险可以通过车联网收集的司机数据、车辆数据以及驾驶行为数据,改善车险的定价和核保;寿险方面的生命表将由此发生更新换代式的变革;健康险方面,大数据可以帮助探索“治未病”等新模式;从反欺诈上看,利用大数据可以监测到客户的异常行为,例如多个身份证、多家投保、集中频繁投保等,提前预防客户的骗保、恶意退保欺诈行为;从用户体验上看,人工智能的出现必将改造现有的销售场景和渠道。

  另外,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出台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互联网保险长期发展也是有利的。“此次专项整治的力度可谓是前所未有,涉及互联网金融的各个领域,长期来看,有助于从根本上树立行业准入及发展规则,减少行业乱象,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让资源更加合理地分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和认为,从这次“整治方案”的总体情况看,“疏堵结合”是基本原则,即打击非法、保护合法。

  经营情况参差不齐

  尽管发展态势良好,但各家互联网险企的经营情况也有所分化。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这4家互联网险企的保费收入分别是10.87亿元、6896.36万元、47.99万元和366.18万元,业绩分化明显。对此,市场分析认为,涉足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非保险上市公司中,涉及IT、金融相关业务的公司占据半数以上,业务的相关性为这些公司拓展业务、提升业绩提供了便利。

  目前,这些公司涉足互联网保险主要有几个方向:一是通过收购保险公司股权或筹资设立保险公司的方式获得持有牌照的话语权,寻求进一步资本运作的空间;二是通过技术支持或合作进入汽车产业链,整合资源开展汽车金融、车联网、车险业务等;三是投资设立子公司,以B2B的形式对接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和代理等产品销售环节,打造保险资源对接互联网用户的消费出口。

  另外,各公司的业务结构也在显现某种失衡状态。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33.9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5倍。可是,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却相当黯淡。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全国财产险公司中,约54家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在互联网财险保费方面,2016年1至7月份,累计收入330.02亿元,同比下降22.37%。

  “车险业务遭遇大幅下滑是影响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的主要原因,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过去网销渠道保费优惠15%的优势不再,很多商车险的消费者自然不再倾向网络购买,这也就直接影响网销业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同时,尽管互联网人身险发展正在突飞猛进,但由于严重依靠理财产品,一定程度上将给行业带来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何林认为,今后险企不能只是把互联网作为保险销售的渠道,而是要从运用互联网技术来进行保险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给行业带来新的增量市场,打造产品购买、理赔、服务等完整的保险生态产业链。

  产品还需精挑细选

  互联网保险的兴起拓宽了行业发展空间,有利于行业转型升级,但在线经营形式也使得风险传导相当迅速,互联网保险的效率与风险趋于正比。作为投保人,如何选择互联网保险产品并防范哪些风险?

  “互联网保险产品的条款和费率相较传统保险简单透明。现在的网销产品普遍性价比都比较高。同时由于手机购买和支付都非常便捷,消费者可选择正规的平台,择优购买。”李卓澄表示,购买互联网保险产品还需要注意:普通意外险,记好在哪里买的就可以了,系统都有购买记录,不必担心保单找不到的问题;购买健康险,可以重点关注等待期和续保条件,等待期过长和续保条件苛刻的,就不要考虑。

  “互联网保险产品大多都伴随特定购买场景出现,比如退运险之于购物场景、意外险之于运动场景、责任险之于外卖场景等,在被动选择或是购买的情况出现时,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来选择。”杨嘉俊提醒,投保人在购买前审查平台的保险资质和产品的合规性,购买后确认信息和保险公司的确认凭证,保证顺利购买到保险产品。另外,重点关注关键性条款和免责条款,特别是免责条款,同类产品之间免责条款还是有所差别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