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涉农及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2016-11-25 16: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御达祥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树军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大众网济南11月25日讯(记者 张田夏荫 通讯员 李晓梅 李法进)以后可不可以给我们提提额度?”“贷款给我们帮了大忙了。”“你们可以常来,欢迎经常来厂里转转,看能不能把审批速度加快一点?”“明年我们肯定还投。”山东御达祥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树军告诉记者,每年到了要审批贷款保险的时候都要发愁一个月,盼着能快点审批下来。

  很多像杨董事长一样优秀的中小企业家都是涉农及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的忠实用户,涉农及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也是寿光政府、保险公司以及银行积极探索“解决农业领域发展融资,担保资源不足”问题的新举措。

  2013年5月,人保财险出台了《寿光市涉农及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实施方案》,开始了涉农及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的试点工作,开创了中小企业及农户的新的贷款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使银行资金能够顺利流入农村,支持农业产业化建设的需求。

  保险试点适用范围为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生产经营的农业龙头企业、订单农业农户或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种养殖大户、工商贸及生产经营性中小企业。贷款资金只能用于生产经营性用途,不得用于消费及其他用途。

  涉农及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的具体操作模式是采取贷款保证基金(蓄水池)+保险超赔操作模式。建立贷款保证基金(蓄水池)。贷款保证基金资金来源有两个:一是政府财政按照贷款额的1.5%注入,为保证试点顺利开展,财政先行注入一定的资金,作为启动资金,随着业务量增加,政府再行注入,总量保持在贷款总额的1.5%以内;二是贷款户在银行提供优惠利率基础上,按照贷款额的1%缴纳。按照20亿元的试点规模,将形成5000万元的贷款保证基金。实行保险超赔赔付原则。当出险时,先由贷款保证基金(蓄水池)支付,不足部分由保险公司与银行按照9:1的比例共担。贷款保证保险保费率控制在贷款本金的3%以内。

  据了解,自2013年开始试点以来,已为23户农民、47户企业提供贷款9945万元。2016年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发放贷款5个企业,贷款金额710万元。

  对于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来讲,通过投保贷款保证保险办理贷款,不用抵押,不再因抵押物不足受制。不用找担保,不再为人情所困。成本低,手续简便。特别是一些农业合作社主动找上门来提供贷款对象,介绍种植养殖大户的资信,对这个业务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欢迎。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潍坊中支责任意外险部经理邵斐认为,对寿光涉农及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需要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在充分调研农业企业(农户)、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三方业务需求的基础上,调整工作思路及模式,一是加大对涉农企业及农户的扶持力度,争取做大规模及范围;二是加快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审批流程,简化手续,加速效率。进一步完善寿光贷款保证保险制度机制,确保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