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积极布局 新年已调研133家上市公司

2017-02-15 09:21: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陈冬生

  证券时报记者 陈冬生

  实习记者 王璐璐

  新年伊始,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调研的热度有增无减。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14日,今年以来,58保险机构开展了293次调研,较去年同期增长33.11%,共造访了133家上市公司,其中电子行业最受青睐。

  调研次数

  同比增长超三成

  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今年以来,共有58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开展了293次调研,较去年同期的196次调研增长33.11%。

  今年以来,保险机构共调研了133家上市公司,从行业看,电子最受关注,共有蓝思科技、中颖电子等17家上市公司被调研;紧随其后的是机械设备,有15家上市公司被调研;化工、医药生物和计算机分别有13家、10家、9家上市公司被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家保险机构“青睐”同一家上市公司。其中,碧水源成为保险机构调研的“人气王”,共有中国人寿集团、平安资产、泰康资产、华夏人寿、长江养老保险等15保险机构调研了该公司;长城影视、一心堂分别有6家保险机构进行了调研。

  据了解,1月24日,来自196家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共计328人组团调研了碧水源,该公司也成为了2017年以来被机构造访最多的上市公司。

  在当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来访者围绕碧水源的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情况、2017年发展情况、发展战略、逐步推进河道治理等项目情况,以及对PPP项目的回报等进行了提问。

  国寿调研积极性最高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调研积极性最高,调研了碧水源、海康威视、金通灵等32家上市公司;若加上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调研的3家上市公司,国寿系今年共调研了35家上市公司。

  泰康资产调研次数位列第二,今年以来调研了31次,涉及30家上市公司;平安资产调研次数位列第三,调研了24次,涉及24家上市公司,加上中国平安调研的12家上市公司,平安系今年以来共调研了36家上市公司。

  此外,恒大人寿、前海人寿、富德生命和安邦保险的调研情况受到市场普遍关注。

  其中,安邦保险最勤快,共调研了隆平高科、中泰桥梁、合纵科技等11家上市公司;前海人寿则调研了广发证券、越秀金控、辉隆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富德生命调研了广发证券、越秀金控2家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恒大人寿今年没有参与上市公司调研,而该公司去年调研了28家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调研只是险资投资决策的前端环节,通过调研寻找机会。但是,被调研公司最终能不能进入股票池,进入股票池后配置多少资金等还需要相关决策流程。不过,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险资的未来投资偏好。

  行业投资收益率

  降至5.66%

  昨日,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为5.66%,较2015年的7.56%下降近2个百分点。保监会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下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在低利率环境,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下降。另外,去年资本市场低迷震荡,导致整个行业资金运用收益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1月24日,保监会发布《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再次强调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限额管理,对股票投资集中度和险资权益投资占比强化约束。

  自从保监部门打出严格规范行业的政策组合拳以来,有市场人士担忧:保险资金是否会减少在A股市场的投资规模?浙商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曹杰认为,除了少数几家保险公司可能会降低权益投资比例,其余公司影响不大。

  东方证券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表示,监管密集出手后,对大量发行短期高现价产品的部分保险公司集中持有的权益标的形成潜在价格波动。4家上市保险公司的高现价产品预计存续期均在5年以上,负债久期较长,所受影响较小。去年密集发行短期高现价产品的部分保险公司可能将面临后续现金流波动的影响。

  根据保监会去年11月行业统计报告,截至去年11月末,保险行业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18852.32亿元,占总资金运用余额的14.37%,占总资产的12.6%。

  平安证券认为,险资权益类资产配置的比例距监管上限尚有较大空间,未来随着险资运用余额的增长,权益类投资规模有望继续提升。近日,保监会加强对险企股票投资的监管,有助于行业回归保障本源,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