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启动公开问询监管模式 公司治理将成监管重头戏

2017-02-21 09:04: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傅苏颖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公开问询监管有助于督促保险公司加强合规经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日前,保监会在官网挂出了《关于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有关问题的问询函》,首开保险监管公开问询先河,针对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健康”)的四个股东连发三问,剑指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并要求公司在2月24日之前做好书面回复。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监会通过公开问询的做法有助于防患未然,由于当前国际和国内经济整体环境不好,因此,保监会通过加强事前监管,有助于防范保险行业本身的风险。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治理将成为今年保监会监管的“重头戏”,未来公开问询监管模式将逐渐成为常态化。通过加强社会和行业监督,及时向社会进行披露,令监管更加透明和阳光化,将有助于保险业回归本源,实现整个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事实上,去年个别险资在A股市场的激进行为引发监管趋严。为此,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指出,要健全监管体系。持续加强保险资金运用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分类监管等手段,进一步规范保险资金投向、范围、方式、信息披露和关联交易。保监会也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多个文件涉及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保监会开出首单公开质询函的同一天,保监会披露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会上指出,此次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是2017年保险监管的首项重点工作,是对全行业公司治理状况的一次大摸底、大体检、大排查。

  梁涛在会上强调,要牢牢把握三大评估重点,其中包括重点抓好股东股权评估,重点从股东关联关系、投资入股行为、股权变更以及股东行为等方面,考察、评估股东的投资入股、股权转让以及履行股东权利义务方面的规范性,摸清、分析潜在的风险;重点关注关联交易的内部管控,加强对关联交易公允性和透明度的评估等。

  对此,朱铭来表示,监管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体现了 “抓源头”的监管思路,从股东涉足保险业的初衷入手,引导保险业保持正确的经营理念,而非是将保险平台作为金融圈钱的工具,否则将导致产品设计和投资导向都会出现问题。另外,少数保险公司通过隐形操控如股权代持等形式,形成“一股独大”, 这些都需要加强监管,通过加强公司治理,使保险公司业务与股东本身的关联切割开来,这样有助于督促保险公司加强合规经营,引导保险公司正确履行保险行业保险保障的职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