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堵“动机目的不纯” 保险牌照申请难度将增大

2017-02-21 09:24: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傅苏颖

  年内4家保险公司筹建申请被否,相当于去年筹建申请被否的总和

  ■记者 傅苏颖

  保险牌照日渐向多元化扩容。继2月7日国内首家航运自保公司,即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获批开业后,2月15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获保监会开业批复,成为中国首家开业的相互保险社。至此,今年以来,开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升至5家;同时,今年以来,有4家保险公司筹建申请被否,相当于去年一年筹建申请被否的总和。

  上述4家筹建申请被否的保险公司分别为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和中阿人寿。保监会给出的理由包括:差异化经营、战略发展规划不清晰、相关主业不突出、主要股东不符合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相关要求、发起人自有资金不足等。

  近日,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规范的公司治理是防范风险的治本之策。监管部门从源头入手,通过设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提高准入门槛,严防“动机目的不纯”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确保“保险姓保”。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监管层对于筹建申请牌照收紧了。”随着监管的趋严,申请新牌照的难度也大大增加。

  另外,保监会从2月份开始已经启动全面修订《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工作,通过设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规范投资入股行为,确保保险业姓保。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低至1/3,有效发挥制衡作用,防范不正当利益输送风险。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此举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保险公司股权监管、规范股东行为,引导保险业回归稳健理性投资。随着监管的趋严,预计举牌热潮在短期内将逐渐退却,部分“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面临较大挑战,经营模式将发生转变。入市增量资金在短期内会受到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受益于养老金的入市、保险行业保费的增长等因素,资金仍将源源不断地进入股票市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