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年终花红摸底:保险业年终奖相对稳定

2017-03-01 09:41: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

  某种程度上,年终奖的多寡能反映出一个行业的发展阶段,以及这个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盈利情况。因此,我们摸底金融业年终奖,不止是八卦,更想把握行业发展的脉搏。

  于金融业而言,该行业的年终奖一直是各行业的“翘楚”。不过目前来看,这一局面似乎发生微妙的变化,银行业一度爆出个位数年终奖的消息。

  真实的情况如何?我们选取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五个行业进行调查。调查的样本中,“递延发放”、“还没收到”、“相比往年减少”是出现较多的几个关键词。当然行业之间及行业内不同板块也有分化,比如保险业年终奖相对稳定,银行金融市场部年终奖高于对公部门等。

  从行业数据看,银行、证券、信托三个行业营收增速相比五年前已经大幅降低。其中,由于市场低迷,证券业2016年营收同比下降42%。25家上市银行的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增幅仅有2.3%,同期信托业营收负增长11%。

  变化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及金融管制的放开。此前,随着利率市场化及泛资产管理的推进,金融业各行业内部的竞争加剧,营收增速下降。我们也注意到,未来将推进协调监管,而这对金融业影响几何,还有待时间及市场检验。(杨志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