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已启动

2017-03-03 09:31:00来源:新浪财经作者:

  中华工商时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延迟退休、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和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尹蔚民说,人社部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根据劳动力总量的变化情况、就业状况和社保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情况,继续深入研究,适时推出延迟退休这项政策。

  尹蔚民透露,201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84万亿元,总支出是2.58万亿元,当期结余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3.67万亿元,可以确保17个月的支付。

  游钧说,2016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已正式启动。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7个省份,资金规模达到了3600亿元,资金划拨也在陆续到位中。养老基金的投资是个渐进的过程,是由各地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基金结余状况和结构状况,做好基金中长期测算工作,制定委托计划。所以,具体到启动实施,各地并非整齐划一。

  “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游钧说。

  他同时透露,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连续部署降低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共降低企业成本大约1300亿元。今年再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经初步测算,如果落实到位,可以为企业降低成本大约200亿元。

  尹蔚民说,今年推进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大约需要安置职工50万人。2016年,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涉及28个省份1905家企业,安置了72.6万人,整个工作平稳有序。

  他说,今年要继续落实职工安置的各项政策,特别是4个最主要的分流渠道,包括内部分流、内部退养、转岗就业和创业、公益性岗位托底等。特别是对40、50等就业比较困难的人员,要采取加大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力度,一对一落实他们的就业岗位。

  尹蔚民透露,为了支持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中央财政拿出了1000亿元的奖补资金,地方财政还要配套。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