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率万能险停售 消费者慎搭“末班车”

2017-03-08 09:37:00来源:北京娱乐信报作者:

随着4月1日起,现有不合规的老产品将全面停售,过高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将不复存在。然而有不少保险销售借“停售”进行炒作,消费者欲搭车需谨慎。

  随着4月1日起,现有不合规的老产品将全面停售,过高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将不复存在。然而有不少保险销售借“停售”进行炒作,消费者欲搭车需谨慎。

  部分产品4月离开市场

  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对人身险的产品定价、保险金额、预定利率、存续时间、保费规模等方面提出了新的监管要求,一批不符合规定的产品将在2017年4月1日前停售。

  其中,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的评估利率上限调整为年复利3%。受政策影响,今年年初万能险保费已经出现大幅下滑。海通非银统计数据显示,万能险保费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逐月收缩,2017年1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为主)仅972亿元,同比减少52.4%。预计万能险保费下滑趋势将长期持续。

  叫停信息反成销售噱头

  然而,一纸叫停并未成为保险销售的困境,反而成了销售噱头。包括“不存在”的“返还型健康险”,其他一些面临叫停的产品,成为促销的伎俩。

  2月份,在微信朋友圈曾出现一则叫停返还型健康险的消息遭到疯转,该消息称,2017年将全面叫停中国境内所有返还型健康险,有病赔钱、无病返本的时代已经终结。除了文字说明外,还配了新闻视频。类似营销手段数不胜数,笔者就在一微信大号上发现一篇阅读破十万的推广文章《4月1日起,很多保险停售限购!请尽快抓紧机会买保险!》,而文末则附上了某互联网保险的产品内容。另有一大号发布了一篇五万以上阅读量的微信文章则宣扬的是某大型保险公司的产品。

  市民陈女士就曾咨询,“保险业务员给我推荐产品,说老产品马上就要停售了,新产品的收益率肯定会下降,所以现在买到就是赚到,得尽快下单。”

  “返还型健康险”并不存在

  不过,昨日,保监会刊文澄清,此前有媒体的“返还型健康险”被叫停新闻报道与事实不符。根据提醒,“返还型健康险”存在概念混淆。按照保险产品设计类型分,人身保险产品可分为:普通型、分红型、万能型、投资连结型等。从分类看,没有“返还型”产品设计类型,相关媒体报道中描述的“返还型健康险”实际上是具有一定储蓄功能,包含生存或身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健康保险。当前,一些人以此为产品“停售”造势,实为虚假宣传,借机促进产品销售。“一旦发现保险公司存在产品"炒停"等违规行为,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保险公司和有关人员责任。”

  同时,业内专家也提示道,购置保险还是要消费者合理评估自身需求,切勿盲目购买并仔细阅读保险产品条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