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险资退潮 举牌主力军险资现明显减持

2017-03-17 09:39: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险资在A股市场的动向向来受到关注。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的持续披露,保险资金的持股动向正在逐渐显现。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当中,共计有75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保险机构的身影,合计持有的保险机构为104家(含重复)。上述保险机构的合计持股数量为9.64亿股。被持有数量最多的是易尚展示,中融人寿旗下的传统保险产品、万能险等三个产品以及太平人寿旗下的团险分红均有涉及。从持仓市值来看,保险机构持有的东阿阿胶、华东医药市值分别达到了10.88亿元和10.12亿元,位居前两位。不过,这两家公司第四季度均遭到了险资的大幅减持,减持股份数量分别达到了748万股和705万股。

  另外,记者注意到,东阿阿胶、华东医药、澳洋顺昌、深证惠程、兰生股份、天虹商场等多只个股在2016年第四季度也遭到了险资的大幅减持,减持金额均超过亿元。

  新进24股偏爱医药行业

  数据显示,中国中冶、欣旺达、地发股份和中航资本等遭到了保险机构的大幅增持。2016年第四季度,保险机构新进入了2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之列。其中,持仓市值较大的分别有齐翔腾达、节能风电、网宿科技等,主要集中在中小包、创业板企业。

  从保险机构的情况来看,已经披露的年报显示,目前共有56只保险产品持有A股股票,持股市市值较高的产品分别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这两只产品的持股市值均接近10亿元。剔除新进公司的名单之后,保险机构对于其余51家上市公司的持仓市值从上一期的124亿元下降至114亿元,持股数量整体减少了1294万股。

  从险资持仓的行业来看,仍然保持了对于医药行业的高度偏好。报告期险资持仓的前三位分别为东阿阿胶、华东医药和华润三九,均属于大医药产业。有分析认为,这或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物医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生物医药行业具有确定的成长性。另一方面,随着医疗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快速推进,卫生总费用的投入也将延续快速增长趋势,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关。此外,回顾美股和A股,医药生物板块皆为长牛板块,牛股辈出。

  从持股市盈率来看,中低估值仍然是险资首选,75家上市公司中,有47家PE(2017E)的市盈率在40倍以下。而从上述75只个股的市值规模来看,保险资金主要倾向于选择市值适中的企业。上述75只个股的平均流通市值为130亿元,其中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就有45只。

  减持明显退出17股十大股东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监管趋向严格,举牌的主力军保险资金出现明显减持,甚至不少完全消失在十大股东之列。3月9日晚东阿阿胶发布2016年年报,尽管公司业绩优异,2016年实现净利润18.52亿元,同比增长14%,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元(含税),但前海人寿还是退出了东阿阿胶十大股东之列。2016年年报中,如此类险资退出A股十大股东之列的频现,其中三季度有一家或以上险资产品持有,在四季度全部退出的个股也不少。Wind统计数据显示,相对于三季度来看,有17只个股里险资持股全部退出十大股东之列。以三季度持股来算,合计被险资持有2.67亿股,三季度末市值可达21.41亿元。而险资部分退出或减持的个股则更多,可见减持乃至清仓迹象明显。

  3月15日,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项俊波指出,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筑牢保险业风险“防火墙”,守住保险安全底线。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主张险资主要做财务投资者,尤其反对险资和控股股东达成一致行动人,拿着保险资金去干对上市公司股东不好的事情。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发生过20多次的举牌,涉及16家上市公司,但这些举牌中都未再现险资身影。业内人士认为,万能险的产品结构调整正在进行,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强,部分公司以万能险作为主打产品,快速吸收保费并进行投资的行为已经有所收敛,保险举牌行为近期也趋于缓和。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3.8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6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较上年末下降0.42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分析师杨云认为,从股市来看,“举牌概念股”或面临抛售风险,尤其是已公告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万能险的集中入市高峰期已过。由于未来的净流入资金受限,不排除在禁售期后保险公司对举牌的上市公司进行减持的可能。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保险公司万能险产品共持有183只个股,合计持股92.85亿股。从单家公司来看,万能险产品持股主要来自19家保险公司,其中富德生命人寿以持股24.47亿股位居前列,三季度末持股市值达337.74亿元,紧随其后的华夏人寿万能险持股市值也高达336.82亿。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2只个股被同一家保险公司旗下的各类万能险产品合计持股超过5%。从保险公司万能险持股和险资总体持股比例来看,万能险持股仅占险资总持股市值的10%左右,比例并不是很高,总体对险资进军A股或影响不大。但从单个保险公司个体来看,各家差距极大,其中华夏人寿全部持股均来自万能险产品持股,比例最高,其次信泰人寿、君康人寿、和谐健康和幸福人寿等万能险持股占该保险机构总持股也超过90%。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