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网销车险保费同比下降44% 非车险保费同比增97%

2017-03-23 09:14: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尹力行

  ■本报记者 尹力行

  网销财险有喜也有忧。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6年财险电商市场基本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财险电商市场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64.67亿元,同比下降11.75%,低于财险行业整体增速21.75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502.29亿元,同比下降34.63%。网销车险保费398.94亿元,同比下降44.29%。

  具体来看,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网销车险的“阵痛”,成为财险电商市场保费下降的“元凶”。但与此同时,网销非车险业务却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时代,2016年保费收入大增97.69%。其中,意外健康险类产品以49.58亿元保费统领非车险市场,占比接近50%,退货运费险保费收入17.92亿元,为“单品”头名。此外,交通出行类和网络账户安全类产品也在迅速崛起。

  网销车险渠道优势减弱

  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60家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财险公司中,去年一年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502.29亿元,同比下降34.63%。其中,网销车险保费398.94亿元,同比下降44.29%,占比79.42%;非车险保费收入103.35亿元,占比20.58%。值得注意是,2015年的数据显示,在49家开展互联网业务的财险公司中,互联网保险累计保费收入768.36亿元,同比增长51.94%。其中,车险保费收入716.08亿元,占比93.20%;非车险保费收入52.28亿元,占比6.80%。

  纵观两组数据不难发现,虽然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财产保险公司数量在增加,但是互联网财产保险的保费收入却有所下降。除了传统财险公司经营互联网车险之外,目前4家专业互联网财险公司中已有3家获得了车险业务经营资格。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的减少却成了导致财险电商保费下降的“元凶”。

  近几年如火如荼的互联网车险,到底怎么了?

  据了解,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车险保费下滑与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原有渠道优势减弱不无关系。此前网销渠道普遍存在的15%优惠空间,使其相对于其他渠道有了更多优势。但随着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全面推行,各个渠道的费率浮动范围趋于统一,网销渠道价格优势不再,从而互联网车险业务中“线上化的传统业务”在价格因素驱动下“回归本源”,致使互联网车险规模大幅下降。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车险费改后全面提升用户体验的UBI车险将为互联网车险带来更多可能。

  网销非车险百花齐放

  虽然互联网车险迎来“阵痛”,但从非车险角度来看却呈现百花齐放的景象,保费规模从2015年的52.28亿元到2016年的103.36亿元,大增97.69%,更较2014年增长了近5倍。

  一直以来,“官网卖车险,第三方平台专营非车险”的现象并未消失。数据显示,客户更习惯在保险公司自营平台投保车险产品,自营渠道的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达83.79%;但与此同时,随着场景深化和技术创新的不断应用,旅游类、交通类和消费类场景频出,第三方平台通过碎片化、场景化的创新,发力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第三方平台的非车险保费占比高达94.51%。

  在前述提及的同业交流数据中,2016年1-12月,无论是非车险保单数量还是保费收入,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航空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交通工具意外人身伤害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等均是名列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从以往的数据来看,无论是以单款产品来看,还是以整体的险种结构来看,网络购物退运险都保持着“一枝独秀”的势头,凭借其碎片化、保费低,黏性高等特点,在保单数和保费收入两方面“碾压”其他竞争者。

  但是,最新的数据来看,网络退运险的“单品霸主”地位即将被撼动,出行相关的航空/交通意外伤害保险、旅行/航班延误险、旅程预定取消或退票险等和交通出行相关的保险,以及网络账户安全等互联网资金相关的险种,均可能从保费规模上迅速赶超退运险。

  从前五款产品看来,全年退货运费险保单数量36.4亿件,保费收入17.92亿元,单均保费0.48元;航空意外伤害保险保费收入12.15亿元,件均保费24.22元;交通工具意外人身伤害保险保费收入7.11亿元,件均保费15.54元;航空延误险保费收入3.84亿元,单均保费19.18元;旅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68亿元,单均保费30.41元。

  如果从险种结构分析来看,互联网非车险中,意外健康险保费收入49.58亿元,占比接近50%、责任险为10.03亿元、财产险9.37亿元、信用保证险6.77亿元、其他非车险(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27.62亿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