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系基金改变公募市场格局 利用优势开发新产品

2017-03-27 10:39:00来源:新浪财经作者:

  2013年放开保险机构进入基金领域以来,险企表现出进军公募基金领域的“野心”,中国人寿、阳光保险等多家保险集团通过不同方式进入基金领域。去年末,保监会相继批复同意安邦人寿、合众人寿、华夏人寿设立基金公司。2017年初,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拿到了今年首张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牌照。随着保险系基金扩容加速,险资对基金市场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保险系基金再添新军

  今年初,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募基金业务资格获得证监会批复,拿到了2017年首张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牌照。这意味着,这家国内保险资管行业的“领头羊”正式获批公募基金牌照。目前已经获批等待排队拿牌的还有安邦人寿、合众人寿、华夏人寿等。截至目前,已经有12家保险公司获得公募基金资格。

  据了解,保险机构涉足公募基金的路径有三条:一是新设基金公司,二是收购现有基金公司,三是事业部形式。据记者了解,人保资产将以公募事业部的方式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事业部形式的优势在于成本低、改制快,但在审批效率上相对不具备优势;而新设或收购基金公司的效率或更快,但管理、运营等成本更大。目前,只有泰康资产和人保资产采用事业部的形式设立公募基金。除了通过资管公司直接申请公募业务资格,险资还有通过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和收购已有基金公司股权的方式获得公募业务牌照。险资系直接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包括国寿安保基金和华泰保兴基金;通过收购获得公募牌照的有太平基金。

  规模扩充 为市场带来新鲜血液

  2013年监管部门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明确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开展公募业务,此后保险系基金公司相继成立,为公募基金市场带来新鲜血液。

  近年来,保险系基金管理人自管规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如平安大华基金在去年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837亿元,在11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规模排行榜中排名第30名,较2015年末排名上移18位。国寿安保基金成立也仅有三年时间,去年底以785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第32名,去年年内实现215亿元的规模增长,规模排名上升7位。去年末,泰康资产和泓德基金分别以86亿元和180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第80名和第68名,较2015年末排名分别上涨8位和3位。

  自2013年放开保险机构进入基金领域之后,保险系基金不断扩容。目前已经有公募产品的保险系基金公司有3家,分别是国寿安保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和太平基金。3家保险系基金公司目前公募基金规模合计为1295.38亿元,平均公募规模为431.79亿元。从管理的公募规模上看,PE系基金公司仅是保险基金基金公司的8.99%,也就是说,保险系基金公司的公募规模已超PE系基金公司10.12倍;平均管理规模超PE系基金公司13.83倍。

  业内人士分析称,进入基金领域有利于增加业务间的协同影响,完善保险集团的综合化金融布局。但目前保险系基金尚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完善,不过保险的资金规模是一支不能忽视的力量,其对基金市场的影响肯定也会越来越大。

  据券商预测,随着直接融资比例的扩大,至2020年,我国公募业务规模或可达13万至15万亿,作为公募业务新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望占据公募业务10%的市场份额。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累了大量的高净值客户,因此保险系基金将不会缺乏客户群体。但是,作为曾经公募基金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客户,保险公司自身开始经营公募基金将使基金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除此之外,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其高净值客户成为保险系基金的有效客户的比率也无法预测,这也就意味着保险系基金不能过于依靠保险体系中的客户资源,通过自身来建立和扩大客户群体才有利于其稳定发展。

  利用协同优势开发新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险企发起设立公募或申请公募牌照,是出于在金融集团下构建全牌照能力的考虑,且公募产品和保险产品可以形成财富管理和保险保障的协同效应。与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相比,保险资金运用的空间最大、可投的品种和比例范围最宽、对单一品种的投资限制也较少。

  对于险资来说,尤其是大型国企背景的险资,投资途径相对是固定的,通常都是收益率低、风险也低的债券等。基于目前债市的疲软,寻找新的投资标的已成必然。而配置低风险、收益稳定的投资品种成为险资的投资“性格”。因此,涉足公募初期,保险机构首先是要把品牌和口碑建立起来。短期内,险资对传统公募行业的份额冲击很小。银行系、券商系、信托系依旧是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资金大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