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保费增长4.8倍、赔付增长2.8倍 商业健康险发展迅速

2017-03-28 09:27: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中国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2月份,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35.27亿元,同比增长9.38%;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167.96亿元,同比增长34.81%;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069.51亿元,同比增长42.30%;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0.07亿元,同比增长16.67%。其中,健康险业务增速最为亮眼。

  事实上,“十二五”以来,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也是全行业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6年,健康险原保费收入从691.72亿元迅速增长至4042.50亿元,增长4.8倍,占人身险保费收入比重从6.37%增长到18.2%,占全行业保费收入比重从4.66%增长到13%;健康险赔付从264.02亿元增长到1000.75亿元,增长2.8倍。同时,健康险深度由2010年0.17%增长至2016年0.54%;健康险密度由2010年50元/人增长至2016年292.3元/人。

  商业健康保险为何发展如此迅速?

  “近年来,商业健康保险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趋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发展,服务健康中国的能力和作用明显增强。”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认为,一是积极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开创中国式医改的新途径;二是积极参与各类医保经办服务,着力服务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响应国家扶贫开发战略,利用健康保险实现精准扶贫;四是探索服务医改新途径,不断助力医改深化。强化医疗行为管控,降低不合理医疗费用;创新推进医疗责任保险,防范和化解医患纠纷;积极参与投资医疗机构,推进社会办医。

  商业健康保险是深化医改的持续动力,是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康服务产业链条的重要整合者。黄洪表示,医改是一个系统性、整体性工程,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协力推进,商业健康保险作为市场化机制,具有诸多优势,可以在深化医改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鉴于商业健康保险的功能作用与医改目标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具有正向的激励作用,可通过“三医联动”推动医改持续深入开展。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我国健康中国中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保险业也提出了要求。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认为,居民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也是居民不断增长的医疗保险服务需求,疾病谱、老龄化社会对健康保险服务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和挑战。同时,深化改革要实现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这是数据信息的联通和共享,是数据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保险公司应通过投资健康产业、健康诊疗、健康保障、健康服务,养老护理周期的大健康产业链、服务链、生态链,健康服务空间、投资空间,实现多元共赢。(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