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晓:保险系公募风控管理意识更强 更懂险资需求

2017-03-30 09:46: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公募基金牌照放开后,保险机构布局公募基金热情升温,最近几年已有6家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成立。那么,保险系公募基金与同行相比有哪些优势?在权益类投资方面是否存在劣势?日前,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

  泓德基金是由保险机构作为重要股东的公募基金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份,王德晓和阳光保险集团分别为第一、二大股东。

  保险系公募更懂险资需求

  “国内保险系公募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针对保险系公募行业的发展,王德晓说。

  据悉,2013年10月底成立的国寿安保基金,是国内首家由保险机构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成立至今也仅3年多时间。首家获批公募牌照的保险资管机构泰康资管,其基金事业部成立也仅两年多。另外,太平基金、华泰保兴等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也刚刚成立。

  在目前公募基金行业,从主流分类看,被分成银行系、券商系、保险系和信托系。目前银行系公募已有20多家,券商系、信托系的公募基金公司数量亦不算少。而针对几种不同背景的公募基金公司特点,王德晓表示,银行系公募有强大的股东背景,过去几年确实发展迅猛;券商、信托背景的基金公司因较早进入行业也树立了自己的品牌知名度。

  王德晓认为,成立较晚的保险系公募,亦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风控管理意识更强;脱胎于保险公司的保险系公募,对于保险公司的需求更了解,这两方面使得保险系公募基金在管理保险资金上更有心得。

  “相对银行系来说,保险系公募的渠道没有那么强,而相对于券商系而言,保险系公募在权益类投资上的成果还需要通过更长时间来获得客户认知和市场认可。我觉得这是保险系公募基金将要面对的事情。”王德晓称。

  培育核心竞争力

  据记者了解,目前泓德基金公募产品线已覆盖货币型、债券型、混合型、股票型等类别,初步形成了风险偏好从低到高的产品线布局。

  在产品线布局上,王德晓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是均衡发展的思路,希望在权益、固收方面都能够多做。“权益类是全球基金公司配置的主流,而另一方面,我们是一个保险系的基金公司,固收显然也是非常重要和不可或缺的部分。保险的优势在于大类资产配置,在这个领域,我们也会把我们的特长发挥起来。”

  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权益类投资是保险系公募基金相对薄弱的环节。王德晓对此表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公募基金起步时间是相当的。保险资管的大头在固收、债券,且擅长做资产配置,而就权益类投资本身,保险资管的传统做法是去买股票型基金,所以从整个行业来看,保险资管行业的股票投资水平可能比公募基金要弱一些。

  王德晓亦强调,从2005年开始,保险资管被允许投资股票,有不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已经积累了很多年的市场经验,这些公司的股票研究及投资水平还是很高的。

  王德晓认为,基金公司是靠人,而不是靠资本来发展,优秀的投研人员是基金公司最宝贵的财富。以泓德基金为例,目前员工不到70人,投研占比超过40%。

  据了解,与诸多新成立的公募基金不同,泓德基金将发力点放在了权益类产品上,截至去年末,泓德基金权益类公募基金规模达到了132.42亿元,占公司公募总规模的比重超过了70%,同行业排名49/109。

  在投资理念上,王德晓表示,泓德基金非常强调研究,不鼓励风格投资和指数投资,更强调优选企业标的,而不是着眼于短期的行业轮动以及风格转换。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