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年报透露信托合作路线图 投资PPP规模有望高速增长

2017-03-31 09:18: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邢 萌

  2012年10月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放开投资信托产品。截止到去年年中,有关信息显示,险资投资信托金额约为5000亿元。

  对于资产规模高达十几万亿元的保险和信托来讲,尽管信保合作被赋予很多期待,但其发展速度在过去几年显然并不太高。近日,几家上市险企相继发布2016年年报,我们也可以一窥信保合作的面貌。事实上,包括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在认购信托产品规模上都有不俗的增长。

  明显的增长

  在几家上市险企年报中,新华保险对投资信托产品的情况列示的较为明晰。新华信托2016年年报显示,按照投资对象分类,新华保险债权型投资中,投资信托计划的金额为625.34亿元,占全部投资资产的比重为9.2%,而2015年此项金额则为499.03亿元,占比为7.9%,同比增长25.3%。新华保险去年年底债权型投资金额4368.10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64.3%,较上年末上升9.5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在年报中也自述,债权型投资增加主要系“公司加大债权型投资中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及国债的配置“。

  而在新华保险披露的另一个指标中,非标资产投资情况的前十大金融产品主要管理机构中,赫然出现了三家信托公司:华融信托、中融信托、北京信托。其中华融信托在已付款金额一项中的金额为169.38亿元,在三家信托公司中位居第一,占非标投资规模比重为7.51%。

  而除新华保险外,其他3家险企对投资信托产品没有进行专门的披露。

  不过,从一些指标上,还是可以侧面观察到险企投资信托的情况。

  例如中国太保披露,在未合并的结构化主体中,由第三方管理信托产品395.94亿元,而2015年同期这一数字规模为217.2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0%。

  险资偏好?

  那险资都对哪些信托产品情有独钟呢?在险企披露的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主要结构化主体中,可以找到一些端倪。

  从几大险企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主要机构化主体中透露的数据来看,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除中国太保未披露相关信息外,相较于2015年而言,新华保险则实现了投资信托计划“从无到有”的转变,投向信托的规模达50亿元;中国人寿投向信托计划领域的资金规模由80亿元猛增至232亿元,增幅高达190%。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保险投资的信托计划分别为“陆家嘴信托——中电投中卫 热电永续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陆家嘴信托——中电投中卫新能源永续债集合资金 信托计划”两款永续债信托,新华保险持有的份额比重均接近100%,共计50亿元。而在中国人寿在上述指标中列明的7款信托计划中,也有一只永续债信托,“上信-华融资本永续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国人寿持有份额比重为90%,投资金额为2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这一类信托计划中,信托公司的定位应类似于“通道”,利用自身灵活的制度性优势为大规模投资的险资服务。

  此外,险资投资产品普遍布局基建、民生类的产业。此外,在业内对信保合作寄予极大期待的PPP领域,也在提速。

  近日,中国人寿在港交所披露将从协议生效日至2019年年底,每年认购重庆信托不超过500亿元集合信托产品,合计1500亿元。

  而在中国人寿的年报中,专门论证并推动了一项重大战略项目。在去年12月6日资产管理子公司和财产险公司与重庆信托订立信托合同,以认购重庆信托—青岛地铁4号线PPP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单位。中国人寿表示,根据该信托合同,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资金共计人民币21.16亿元。本公司与财产险公司分别以人民币20.86亿元和人民币0.3亿元认购信托计划项下20.86亿份和0.3亿份信托单位。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资金将用于投资青岛地铁4号线PPP项目。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还通过“上信-宁波五路四桥PPP项目集合 资金信托计划”投资宁波五路四桥PPP项目,实收信托金额87.58亿元,中国人寿持有88.02%的份额。

  近日,有专业从业PPP业务的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保险资金在投资PPP规模上有望高速增长。而信托灵活的制度优势,非常适合做架构,可以在其中发挥日趋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