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投资情绪回暖 看好大蓝筹及新兴产业

2017-04-05 09:33: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坐拥巨量资产的保险业投资动向一向牵动着市场神经,尤以占据行业半壁江山的保险四巨头为甚。伴随着保险四巨头的年报收官,他们的投资路线图也随之浮出水面。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保险四巨头的投资规律是减少定期存款投资占比、加大债券和另类投资的力度,权益类占比上保持中性偏下水平。转变发生在今年,随着经济回暖趋势的迹象出现,其投资情绪也相应发生了转变,在看好的投资板块上也有一定的趋同性。

  投资情绪回暖

  伴随着保费规模的不断增长,保险四巨头的投资资产也相应持续提升。年报显示,保险四巨头的投资资产已合计达到6万亿元。

  从去年他们的具体投向来看,在低利率环境下,减少定期存款投资、增加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是四巨头的共同选择。在权益投资上,四巨头也保持中性偏下的仓位水平,折射出其对资本市场的保守态度。

  不过,根据保险四巨头投资掌门人在业绩说明会和高管专访时所透露的信息,今年投资情绪已明显回暖——不再如去年那般偏悲观,而是谨慎中透着一点乐观。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明确表示,今年在权益配置上的占比上,预计会较2016年稍有提升。“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复苏状况,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国内经济稳增长、去产能、防风险的进展,汇率的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权益市场的未来走势并带来不确定性,但同时也存在着机遇,我们将会从中积极捕捉机会。”

  中国太保旗下太保资管董事长、总经理于业明也直言:“考虑到经济呈回暖趋势,今年我们在权益类资产配置上的态度是审慎而又积极的。”

  投资偏好趋同

  不仅投资理念已普遍由偏悲观转变为谨慎中带着乐观,而且保险四巨头在具体看好的市场及板块上也存在一定的趋同性:A股看好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股票,以及新兴行业成长股;同时关注H股的投资机会。

  陈德贤告诉记者,其总体偏向于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股票,以及具有良好成长性的股票,具体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PPP、产业升级、医疗健康、个人消费及新经济等领域积极把握机会。

  于业明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表示,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重点关注价值股。

  新华保险旗下新华资管总裁李全则透露,今年投资策略以稳健为主,会关注交易型投资机会,将加大对蓝筹股以及分红派息较好的股票配置,仓位整体会和去年持平。“在投资标的上,我们看中的是大蓝筹,如大型央企和银行。同时关注医疗和高科技等新兴领域,如看好AI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上市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沪港通、深港通的落地,也吸引了保险四巨头“南下寻宝”。在谈及今年的投资方向时,保险四巨头均不约而同地表示,将加码港股市场的投资力度。

  在四巨头中,中国平安的海外投资经验最为成熟。据陈德贤透露,截至2016年末,中国平安海外投资占比约5%,主要集中在港股市场(约4%),以及包括私募股权、不动产、基建和私募债等全球非资本市场。“今年我们会在严格控制风险和满足监管要求的大前提下,保持安全、谨慎的原则,继续关注港股等市场的配置机会。”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直言:“目前来看,H股价值洼地,我们将做一些选择。未来,海外投资是多元化投资的重要渠道。”于业明也透露,今年会同时留意港股的投资机会。

  “今年我们会加大对港股的投资,加大海外投资布局。从投资渠道来看,一是通过新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进行港股投资,因为新华资管香港主要负责海外权益类投资;二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以人民币的形式进行港股投资。”李全透露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