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做大做强养老基金是养老保险改革的关键

2017-04-12 08:36: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孙 华

  “做大做强”养老基金是养老保险改革的关键

  专家指出,同时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并最终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本报记者 孙 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其中提出要大力推进养老保险、教育、医药卫生等社会领域改革和脱贫攻坚,通过创新机制更多吸引民间资本,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着力提高群众获得感。

  由此可以看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逐渐临近,养老保险领域的改革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

  “养老保险改革主要有两个要点:一是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并最终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二是要‘做大做强’养老基金补充养老保险。”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前院长陈诗达也对记者表示,要想提高群众获得感必须从两方面入手:首先,从养老保险角度看,养老保障的面要更宽、保障的待遇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建立一个增长机制。同时,把关注的重点要放到低收入群众,使所有老百姓共享改革红利。其次,随着中国老人的增多,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要跟上,使老人们老有所养。

  3月6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文件提出 “十三五”将继续深化我国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全面养老体系建设。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任务十分艰巨。文件明确提出了一个总目标和四个方面分目标。在这些目标指引下,《规划》有针对性地设定了若干个具体可行、便于评估的指标,并提出重点工作任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在全国“两会”上表示,全社会已达成共识,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包括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来扩大覆盖面、改善抚养比、进一步提高基金的统筹层次、在更大范围内化解地区间不平衡、进一步完善缴费和待遇支付的政策,还包括增加外部的资源供给、增加财政投入、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通过投资运营来增加收益等。

  董登新认为,将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三个制度合并,建立准强制性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这样既可为雇主减负,又能做实补充养老。

  “养老、医疗、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重要的公共服务项目。只有加大这些社会领域改革,并有效减少或消除贫困,才能真正提高群众获得感。”董登新强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