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系公募基金案例解析:相对收益融入绝对收益理念

2017-04-12 08:36: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李致鸿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近一段时间以来,现有保险系公募基金排名持续上升,而其他一些保险公司也相继表态希望加入这一领域,保险系公募基金已不再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作为首家以事业部形式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泰康资产”)具有一定典型意义。近日,泰康资产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成员金志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以事业部形式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可以在起步时借助公司优势资源,但是联合风控、对外沟通等成本有所增加。事业部和独立子公司形式各有利弊,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组织形式,泰康资产也在论证成立独立子公司的可能性。”

  金志刚认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可在以相对收益和相对排名的传统公募基金投资模式基础上,融入绝对收益理念。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于市场不能过于悲观也不能盲目乐观。未来对于权益市场仍相对看好,股票类资产值得重点关注,现金类资产具有明显吸引力,债券类资产配置价值逐步提高,但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仍需要防范。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4月,泰康资产获得公募基金牌照,并于同年6月发行第一只产品。目前,泰康资产共有14只公募基金产品正在运作,产品覆盖货币、债券、混合偏债、混合偏股、灵活配置、港股通等类型。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泰康资产公募基金产品规模超过120亿元。

  绝对、相对收益结合

  目前,保险公司介入公募基金领域以设立子公司和事业部两种形式开展,二者究竟孰优孰劣?对此,金志刚认为,两种形式各有利弊。“事业部的优势在于起步阶段可以借助公司良好资源,如在机构准入、授信等方面具有更多便利;在资源平台共享,运营、IT、法律、风控、财务、客服等方面也有良好基础。当然,弊端也客观存在,如联合风控成本较高。”

  “由于泰康资产是首家以事业部形式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一些机构不理解或者现有一些制度不支持这种形式,需要进行大量沟通和解释工作。其实,这两种组织形式没有本质区别,具体运作效率与公司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有关。”金志刚说。

  作为保险系公募基金,投资风格自有其独到之处。金志刚表示:“泰康资产具有长期多资产配置经验,在股票、债券、股权、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海外投资等领域,均有相当的投资能力和实操经验。”

  他举例说:“现有的偏债混合类产品,正是发挥泰康资产在年金保险类产品的成功投资经验,借助泰康资产的大类资产配置优势,可以从多资产配置维度进行价值比较和二级市场判断。保险资金具有隐性的绝对收益要求,这促使我们长期以来形成了收益和风险平衡的基础上,追求长期稳定较高回报的投资理念,在公募基金相对收益和相对排名的基础上融入绝对收益理念,将二者有机结合。”

  在风控上,金志刚强调:“泰康资产严格执行监管的各类要求,一方面通过常规的制度、权限和系统监测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做好风险的应急管理。例如,在内部管理上不断加强压力测试等工作,每月的公募基金投委会也会对潜在风险进行讨论。”

  相对看好权益类市场

  近期,上市保险公司频频对港股表现出浓厚兴趣。对此,金志刚表示,泰康资产早已布局港股资产管理产品。“2016年6月,泰康沪港深精选混合型基金产品成立,这是保险系首批参与港股通交易的基金产品之一。”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已达15.2%。

  他解释称:“这是基于泰康资产对于港股投资价值的肯定。在大的投资背景下,资金对于海外市场以及港股市场有大量的资产配置需求。相对A股而言,港股市场仍存在估值优势,且随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越趋明显,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意愿也在提升。因此从资产配置角度讲,此类资产基本面向好、估值有优势且有配置需求,因此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境内投资者配置需求越来越旺盛,南下资金越来越多。港股通额度进一步放宽也正体现出政策的支持,我们也会有更多的基金产品参与香港市场投资。

  对于整体的市场投资机会,金志刚认为:“泰康资产对于权益类市场相对看好,固定收益类市场略偏谨慎。但经历2016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的调整,债券市场收益率得到明显提升,一些品种配置价值开始具有吸引力。尤其是短端的品种,持有收益和价值呈现良好趋势,中长端品种有不确定性,但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基础上,可进行适当配置。”

  不过,他认为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仍需防范。美国加息步入正轨,年底可能资产负债表收缩,将对全球经济和流动性都将带来影响。中国经济正在进入缓慢复苏,货币政策需要稳健,需要做好流动性管理,并对政策变化带来的利率波动保持警惕。

  金志刚表示:“下一步,估值和价格是投资上的重点考虑。公募基金产品的主攻方向,核心是围绕客户需求和市场投资机会两条主线。2017年,泰康资产公募基金产品线的建设,将进一步发挥股债双线投资优势,巩固现有产品优势;继续开展货币、债券及权益等工具化产品布局,推进沪港深基金、主动量化基金、定开产品等热点产品开发;进行TDF、养老金产品、FOF产品的前瞻性布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