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警示保险业四大突出风险

2017-04-13 09:36:00来源:新华社作者:谭谟晓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谭谟晓)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表示,当前保险业存在四大突出风险,保监会将积极稳妥处置潜在风险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促进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陈文辉在全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培训班上说,当前保险业存在偿付能力不足风险、流动性风险、公司管控不到位风险和外部传递风险,多种风险交织加大了保险业风险防控难度。

  他表示,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稳定,但部分结构性指标下行,呈现出稳中有忧的特征。保险业处于退保和满期给付高峰期,将持续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出压力,少数经营激进的公司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

  他指出,行业的整体风险管理能力有待提高,个别公司治理失效、管控无力,极易成为风险爆发点。当前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利率汇率、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等外部因素的变化,都可能诱发保险业风险。

  陈文辉说,面对复杂而严峻的风险防范形势,保监会将填补制度空白,修订现行规则,加强审慎监管协调,充分发挥偿付能力监管的核心作用,严防各类风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