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投资热情上升 另类投资成关注点

2017-04-14 08:55: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保险机构投资热情正在上升。统计显示,一季度83家保险机构开展了751次调研,调研次数同比增长24.96%,共造访近300家上市公司。其中,电子行业最受青睐,调研次数达128次,另外,传媒、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和医药生物五大行业也受到险资格外关注。

  “去年,个别险资在A股市场的激进投资行为,引来监管层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也引发了市场对险资可能减少A股市场投资的担忧。”相关专家称,目前来看,A股市场相较去年四季度比较稳定,险资对资本市场倾向于持平甚至进一步买入。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明确表示,预计今年权益资产配置的占比会较2016年稍有提升,“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状况,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国内稳增长、去产能、防风险进展等因素都会影响权益市场未来走势并带来不确定性,但同时也存在机遇,中国平安将从中捕捉机会。”

  中国太保旗下太保资管董事长、总经理于业明也直言:“考虑到经济呈回暖趋势,今年太保资管在权益类资产配置上的态度是审慎而又积极的。”

  新华保险旗下新华资管总裁李全则透露,今年投资策略以稳健为主,会关注交易型投资机会,将加大对蓝筹股以及分红派息较好股票的配置,仓位整体会与去年持平,“在投资标的上,我们看中的是大蓝筹,同时关注医疗和高科技等新兴领域。”

  虽然调研频率明显增加,但保险机构出手却比较谨慎。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资金运用余额比例为12.97%,去年一季度末这一比例为14.03%,同比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收益不佳、利率抬升的背景下,各家险企纷纷加大另类投资。另类投资,主要是指传统上股票、债券和现金之外的金融和实物资产,包括理财产品、信托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等。统计显示,多家保险公司2016年理财产品投资比例有所上涨,中国平安理财产品投资占比上涨0.7个百分点至2.1%,中国太保固定收益型理财型产品投资占比上涨1.7个百分点达4.7%。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未来会增加政府PPP项目等另类投资机会。

  此外,沪港通、深港通的落地,也吸引了保险巨头“南下寻宝”。“今年,我们会在严格控制风险和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继续关注港股等市场的配置机会。”陈德贤透露。赵立军表示:“目前来看,H股还是价值洼地,我们将把握好机会。”于业明也透露,今年会留意港股的投资机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